牧者的話20210221

牧者的話-未能計劃的日子                                      劉燕美

 

中國人於農曆新年時愛作出鼓勵:「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指在新一年開始,要為未來的日子好好計劃下;不過,我是個不懂得計劃的人,或者嚴格的說,個人自律性不高,就算定了計劃,也不太有動力/耐力按部就班去實踐,所以很少會於年初立甚麼志或定甚麼計劃,好像一切也是由心出發,隨遇而安。

 

但對許多愛於年頭立志或定計劃的人而言,經歷過去一年,未知「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否還管用?2020年,相信令人深刻體會到「計劃」這個字詞彷彿變得毫無意義,因著疫情緣故,我們所定下的計劃,不論是工作上、學習上、社交生活上,甚至旅遊娛樂…….等等的計劃,都迫不得已要取消或者擱置,聽過很多人分享,當興奮地準備好一些計劃活動的時候,「限聚令」的出現就立即又要煞停,覺得很不是味兒,而教會許多的事工計劃,亦要因疫情的起跌去隨機應變、見步行步。

 

聖經提到:「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各書:4:13-15,新譯本)

 

疫情期間,許多人感到十分不方便和失去自由,希望疫情能早日完結,可以自由地往外地跑跑,無拘無束的跟親友共聚,重新掌控生活的節奏和方式,但聖經作者提醒我們,人生本就是變化無常與及短暫的,人以為有周詳的計劃,就可以掌控自己的將來,但經文毫不留情地指出,我們的生命好像〝過眼雲煙〞般脆弱,人根本無法掌握明天與及自己的生命,我們需要的是學習接納自己許多限制與及縱然小小的事情也會無力駕御!

 

經文亦提醒我們「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能夠完成今天、明天的計劃,全是主所允許的,否則,白費努力,倘若沒有神的恩典和供應,我們根本就會是一事無成,求主教導我們常常惦記造物主的恩情和眷顧。

 

最近,很喜歡這首詩歌—〝信心的等待〞,相信歌詞的概念是源自雅各書4:13-15,願意詩歌能幫助我們,有更豁達的胸襟接受人生許多事情、計劃往往並不如自己所如期的,但我們卻在神那裡找到盼望和安慰。

 

明天怎麼你還是不知道,越想得到的總會得不到,

人生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到,

何必計較那得失終老,在這幽谷之中我宣告,

不必怕因有你同在,別人笑我為甚麼等待,因我知道盼望因你而來,

耶穌捉緊我雙手,有你的恩典我便足夠,

讓我可清心見你面,使我必得見光,

耶穌捉緊我雙手,仰望那財寶在天上,愛慕神的,抱著平安,

感謝你為我所編寫的一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n6wvX1l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