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斜棟教會                      翁子良

 

Slasher,斜棟族,來自英文字「Slash」斜棟。斜棟的用法,在我們的生活屢見不鮮,大概就是文字上「和/或」的用法。而斜棟族,就是形容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工作者。他們介紹自己時,會使用「斜棟」來區分不同職業,而被稱為斜棟族,Slasher。

 

一年前,在神學院畢業時,我成為了班中少數的半職牧者,那時大家都開玩笑說我可以成為一個Slasher牧者。的確,作為一個設計師出身的我,對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或Slasher(斜棟族)的生活並不陌生,但又有誰能預計到,Slasher牧者這個模式,在短短一年內,竟然準備成為大多牧者(特別是年輕的牧者)的一大出路。

 

的確,牧者愈來愈「多元化」,有半職護士牧者、設計師牧者、油站加油員牧者、Uber司機牧者、巴士司機牧者、網店生意牧者、甜品師牧者、咖啡師牧者......近日,有一位牧者朋友告訴我,他準備投考下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三十多歲人,有妻有兒又要牧會,花錢花時間投考公開試,為的,就是因為會計出身的他,要準備成為一個補習老師,所以他要考得一個亮麗的成績作招徠。

 

然而,以上種種牧者並非單單為了糊口而成為斜棟族,更大程度的原因,是在於牧養生態的轉變。正如當我們閱讀使徒行傳十八章時,我們不應視保羅製造帳棚,單單是為了糊口。

 

1這些事以後,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

2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按籍貫是本都人,和他妻子百基拉,新近從意大利來;因為革老丟吩咐所有的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保羅投奔了他們;

3因為他們同手藝,就和他們同住作工,以手藝說,他們是製造帳棚的。

4每逢安息日,保羅總在會堂裡辯論,勸化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請轉後頁)

保羅與他們同住、同工、同造帳棚,是按著當時的社會環境,最

大程度地在不同的場景作見證,正如我的那位牧者朋友,他的轉職並非因為要以補習老師的收入幫補家計,而是因為在今天的社會環境下,國安法的一步一步接近,令教會無論在傳道上或是租地方上都愈趨困難,他只好嘗試轉變過往的牧養模式,由堂會結構,變為補習社結構,使核心的福音仍得以自由宣講。

 

要說斜棟族,保羅可謂一個先鋒,他是牧者/布藝工作者/市集工作/演講家/監犯,但不論是哪一個斜棟,他仍是一個福音的見證者。保羅如此,當代教會牧者如此,教會更應如此。工作室可以是教會,診所可以是教會,補習社可以是教會,你的家可以是教會,值得我們思考的是:

我們今天所執著的教會,還是不是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