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要將你的心歸我                 方桂生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23︰26〈和合本〉

 

有人說︰父母親是跑道,孩子是飛機。意思是父母親只是幫助飛機起飛助跑的人,真正要起飛,是孩子們自己要努力的事。

當然,這話還有另一層意思,就是︰起飛後的飛機,在天上自由飛翔,要怎樣飛,要往那裏去,自有他/她的主意,地面上的父母親管不了,因為他/她是飛機,不是紙鳶。

 

神造人的時候,給予人最大的自由,就是人有自由地選擇,可以自由地吃園中的果子。當中只有一項例外,一個禁令,就是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神造的人,不是遙控機械人,必須按主人的指令而行。因此,人按自己眼目的喜好,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結果罪進入人類之中。

未信的人質疑︰神是否靠害?為何不使人不犯罪呢?

事實上,自由選擇,必然要冒險–就是人可能會選擇神所禁止的事。

不過,自由的選擇,也可以有另一個結果,就是人可能會選擇神所喜悅的事。

當人選擇神所喜悅的事時,這選擇是真心的,是真誠的,不是被迫的,也不是造假的。

 

神喜悅人選擇祂的路。不是透過強迫,而是透過甘心。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23︰26〈和合本〉

上主呼召祂的兒女,要把我們的心給祂。

世界也在呼召我們,要我們愛世界,因為世界充滿了讓人眼目喜悅的事…。

在上主與世界間,你會如何選擇?

這是你的自由。

年青時,我在教會中參與的第一份事奉,是作兒童級主日學的老師。

當時,班中有一位姓倪的學生,他雖然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但他的學識水平,恐怕連小一的程度也不及。上課時大家輪流讀金句,他會唸到「甩甩咳咳」,因為很多簡單的生字他都不懂得如何唸;交主日學功課時,導師發現他連自己的名字也寫錯。他家中有兄姊,但父母親很少理會及照顧他們,所以,他們常到街中流連,也常與兄姊一起去超級市場偷東西。

那一年的父親節,我問他︰「父親節你會送甚麼禮物給爸爸?」他想了一會,說︰「送一隻杯。」

我再問他︰「那麼,你又會送甚麼禮物給天父?」他又想了一會,說︰「送我的心。」

 

「弟兄姊妹,父親節你會送甚麼禮物給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