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新常態」下的更新         梁明輝

當2021年已經過了將近一半的時候,在9/5博康堂才迎來了本年度第一次的集體(實體)崇拜,因著博康堂與基督書院有密切的關係,我們為免影響文憑試開考,所以待文憑試考完了核心科目,我們才恢復崇拜。網上崇拜與實體崇拜的並存彷彿成了教會的新常態。

在這大半年,「新常態」成為流行用詞。不論以往「新常態」是有何意義,但我相信現在人們一聽到這個詞語,就聯想到疫情後「新的恆常狀態」。

「新常態」代表著我們不能走回以前的道路,過去的思想,過去的做法,也不再適用;我們以後習以為常的事,也不會再出現。

其實,「新常態」帶給我們不少的反思,以往香港教會極少數設有網上崇拜,但現在每一間教會都有網上崇拜,因著這樣改變,我們會反思「崇拜」的意義,我們會思考甚麼是「聖餐」,「群體」的定義是甚麼,「牧養」可以有多廣闊。青少年活動不再以營會或遊戲為本,我們會開始思考怎樣可以向他們傳福音,在不實體見面下如何談論信仰。也許我們以往很著重崇拜出席人數,但現在彷彿我們也不再追求數字上的增長了,因為現在的數字已無甚意義,這是只代表著「點擊率」、「觀看次數」而已,但真實地何人曾「觀看」崇拜,我們顯得有點無能為力。

當我們恢復教會實體崇拜,我們也要思考實體與網上的群體如何共存,如何將兩者成為一體,也是我們要多多思考。更甚者,我們不能否認我們也會面對一個不熟悉的政治空間以及言論空間,似乎我們屬主的兒女仍要有許多的適應。

在許多的適應中,我們也許會透不過氣來,但正正在這些適應的日子,就是我們改變我們思考的時候,靠著主更新我們的機會。就在這新的常態,我們更要回到上主身邊,求主幫助我們,不單是面對的環境要改變,就連我們心靈也要被主更新,正如保羅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 16-18)

我們需要的是上主給我們心靈上的更新,才能迎向「新常態」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