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                                        黃瑞欣

 

前陣子,看畢由網絡人氣漫畫改編,被稱為殭屍神劇的韓劇《Sweet Home》。劇中處處出現不同形態的怪物,這些怪物均是由人演變而成。成為怪物的人類,會無情地不斷再生,對人類進行攻擊。為何人類會變成怪物?或許劇中著墨不是太多,但漫畫卻描繪得十分細膩。人類變成怪物,是源於未癒合的創傷所產生的慾望。人生在世,總會遇過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傷害。遇到傷害,我們可以怎麼辦?任由傷口敞開,讓它滋生慾望,藏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斷地在腦中呢喃,吸收我們生命的力量,一旦在傷口中吸收足夠的力量,它就反過來支配及操控我們,讓我們成為怪物,無情地不自覺地不斷地,對身邊的人進行攻擊。然而,我們都不想成為怪物。尤其在這個世代裡,我們不單只有個人生命中的傷害,也有社會動盪不安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我們可以怎麼辦?

 

創傷同學會(1)在其Facebook中,分享了五點守護初心的建議。讓我們在傷害中,仍能保守我們的心。

 

一、接納也承載洶湧的情緒,好好呼吸

面對鉅變,難免會感到憤怒、焦慮、絕望、沮喪和無力,如果你容易被情緒淹沒至動彈不得,可以試試當強烈情緒出現時,將注意力放到呼吸上,感受空氣進出鼻腔、氣管和肺部的感覺,亦可以將注意力放到有強烈感受的身體部位,純粹感受它帶給你的感覺。

這樣做的目的不是要壓抑情緒,因為用力壓抑情緒會令你的力量消耗得更快,造成精疲力盡的狀況(burnout)。好好呼吸也絕不「膠」,因為確認、接納和承載自己的情緒是接觸情緒背後指向的內在價值和需要的方法之一。越明白自己的內在價值和需要,韌性越強。

 

二、勿以「小事」而不為,培養行動主體感

長期經歷挫敗、無力和局限,會滋長「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令我們過份低估自己的能力,以致情況未到絕境便主動投降。

無助感的相反是行動主體感受(personal agency),要解除無助感帶來的癱瘓,我們可以有意識地積累和細味自己用行動影響事物的經驗。勇氣和毅力是需要不斷補給的心理資源。當外在環境崩壞到寸步難行時,如果想維持勇氣和毅力,便需要增添經驗,體會自己是影響事物的「因」而不是只被事物影響的「果」。

事事培力,勿以「小事」而不為。無論被你影響的事物多麼微小,只要數量足夠,依然可以滋養我們是行動主體的感覺。倘若外在環境極度惡劣,即或你可以做的選擇所餘無幾,也可以試試將焦點轉向內心,體會在任何情形下,我們內在仍有自由選擇怎樣理解和回應此刻的處境。

 

 

三、在黑暗中不單要看見願景,還要用身體具體感受

黑暗的日子裡,願景(vision)是照亮前路的燈塔。所謂願景,就是我們渴望看到的未來景象。它既是指南針,在漆黑中指引方向,又是力量的來源。願景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會引發創造力,驅使我們邁步向前。

 

四、建立三層支援系統,保持初心並學習邀請和接收別人的支持

當願景越大,牽涉的人數會越多,需要改變的制度會越廣,招致的反抗與打壓會越強,陷入漫長抗爭的機會亦會越高。所以,建立以下多層的支援系統,可以幫助我們遇到逆境時有所依傍。

 

五、改變視角,用更遠更廣的視野看今天的艱難

轉換觀看世界的鏡片,可以滋養希望、增強韌性和喚起內在力量,更重要的是,當你遭受打擊時,它們可以承托著你。

 

 

  1. 小曹著。〈風雨飄搖,如何保護初心,繼續前行?〉。《創傷同學會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romTrauma2Transformation

此文只掫取了其中部份內容,若想讀畢全文,請到以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