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科技!煩惱!              方桂生

 

到底科技是我們的祝福?還是我們的詛咒呢?這是一個具爭議性的哲學課題。

最近,我有機會跟一位資深牧師傾談。

因著他向我介紹一些事工,於是他拿起手機,打開他的whatsapp,要尋找某事工的圖片給我看。

就在這個短暫的過程中,我窺見了他手機的首頁,也驚訝地見到他有一千四百多個whatsapp訊息未曾看,未曾讀。

當他進入了whatsapp的群組後,尋找了很久,卻仍未尋找到需要的群組。這樣,我又窺見到原來他有過百個群組。最後,由於找不到需要的群組,找不到需要的圖片,他放棄了讓我看某事工的圖片的決定。

此刻我忽然明白,為什麼某些牧者,我無論怎樣給他whatsapp、電話,甚至在留言信箱留言,他總不會給我回覆。

看來,whatsapp並沒有讓我們之間的溝通更方便,而是讓我們的溝通,迷失在千千萬萬的whatsapp訊息中,最後,因著沉淪而永遠不被發現。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個月,我手機的皮套,因為損壞被我拋棄了。我購買新的皮套,但卻因為沒貨,需要等一星期。如此,我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要使用「裸機」。

使用「裸機」的感覺並不太好,拿在手中的手感很不習慣,手機好像很容易就從手中滑出來,需要小心地拿著。

過去使用完電話後,我習慣把皮套蓋上,就把手機放進褲袋裏。現在使用「裸機」,習慣卻沒有改變,使用完電話後,順手就把「裸機」放在褲袋中。

由於沒有關掉螢幕,智能手機的觸摸屏幕( touch mon ),在我褲袋中,在我行走的時候,不斷地被觸碰。結果,手機自動打出一個又一個的電話,手機自動關掉了衛星定位系統,手機又自動開啟了某項功能。到我發現的時候,花了不少的功夫,才修復問題,但仍然不知道,還有什麼設定,是在意外中被設定了,或是被關閉了。

手機呀!手機!我只是希望你給我方便,沒想到你卻帶給我煩惱。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常常說︰希望退休後,可以過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日子。只是,這個期望可能越來越難實現。

隨著科技的進步,5G時代的來到,手機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從通訊、娛樂、新聞、拍照、閱讀、靈修、運動、駕駛、計時、紀錄、筆記簿、行事曆……,甚至是工作,我們都是機不離手。

未來,恐怕手機將會與我們,「二人成為一體」了。

 

有一幅漫畫,給我深刻的印象。

兩位穿著動物皮毛的原始人,在一堆火旁彼此對話。

第一位原始人說:我發現了火。

第二位原始人,手中拿著泥板,正準備記錄這偉大的發現。

他詢問:我到底應該如何記載–你是世界上第一位發現火的人?還是……,你是世界上第一位污染世界的人?

到底高科技是帶給人們祝福?還是帶給人們煩惱?你會如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