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                                    黃瑞欣

       

新春佳節,中國人著重團聚,一家人齊齊整整聚首一堂,吃一頓團年飯。不論散居海外,還是公務纏身,也必然預留時間,闔家高興地團圓慶祝。

 

除了家人倫常團聚,中國人亦著重福氣。迎接新一年的開始,必須除舊,將舊有過去的厄運不幸留在過去,打掃清潔後,迎接新一年新的開始,福氣就隨之而來。故此,新春佳節,見面時,必會互祝平安,龍馬精神萬事勝意身體健康,祝福用語多不勝數。福氣的重視不單留在新春佳節,更延伸至整個人生。出自《尚書.洪範.五福》,由周朝流傳下來最早被認可的五福,包括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這五福成為他們對人生的追求渴慕,也成為他們生命的規範,以此五福量度生命的好壞成敗得失,盼望自己過著福有攸歸的生活。

 

        基督教也重視福,但我們所有的是八福。馬太福音講到的八福,是來自天國的價值——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相比中國較重視個人修為的五福,基督教的八福,更延伸至我們所對待的人,還有我們身處的社會。八福的福氣展望著,人與人之間能同哭、同笑、同苦、同甘,彼此之間沒有隔膜標籤,不同社會階層同樣得到尊重,有尊嚴地過著每一天的生活。社會上,能有公義、平等,每一個人都能夠活出創造主賜予他們的生命色彩。然而,若我們想要八福,我們首先要得到另外的福,這福就是福音。

 

以往,我們熟悉的福音,就是「信耶穌,得永生」,信耶穌就是上天堂的鑰匙,而信耶穌亦只關乎我們來生的住處。但福音卻不止於來生,同時關乎今生。福音書提到的福音,是要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福音,所以耶穌來到世界,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福音,要讓瞎眼的,可以重新看見;被壓制的,得到自由;被奴役的,得到釋放。被福音拯救的人得到轉化,可以帶著新視野重新理解世界,在被拯救的人眼中,看到的,是上帝的恩典與拯救。因此,被拯救者渴望八福,盼望天國的價值能夠實現於現實世界,相信這並非奢想,而是人生能夠追尋實現的意義所在。但願八福成為我們對人生的追求渴慕,成為我們生命的規範,以致,我們過著實踐天國價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