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沒效率的生活                   劉燕美

 

趁著還未太老,身體能耐尚可應付長途機程,上月假期,就跑往歐洲的波蘭自由行去了。

 

行程安排去一個名Zakopane的小鎮,此鎮附近有多條不同難易程度的登山路線,是波蘭及歐洲人的行山熱點,遊客亦可選擇乘坐纜車登上其中一座山峯,該處是波蘭與鄰國斯洛伐克的國家分界線。出發前已得知排隊購買纜車票的人龍很長,必需預先訂票,但考量天氣狀況和長車程而未能決定車票的日期和時段,再加上家中電腦在不適當的時候病倒,種種原因下,便打消網上預購的念頭。

 

當天早上6:15離開酒店,經過兩程合共三小時的公車後,上午9:50到達纜車站,可是現場已長長的人龍,看那以龜速移動的人潮,真箇萬分沮喪。站著苦候的我,心中暗忖為何十分鐘才開出一班僅容納20多位乘客的纜車?若在講求效率的香港,會即刻加密班次,既可疏導人潮又增加收入,但波蘭人就是不會這樣做啊!

 

雖然輪候遊客很多兼沒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其實整個行程祗見過隔著玻璃窗的兩位售票員及來回程兩位車長而已),但不太見到久候的遊客發怨言(另一可能是我們聽不懂他們的說話)或面露不悅之色,

他們也無自顧自的低頭看手提電話/打機,郤是輕鬆傾談或吃著雪糕靜心等待;車站的大型顯示屏提醒遊客登山要做的三件事:好好享受日光浴、與同來的親友欣賞景色、領略行山的樂趣等。

 

下午1:30,千呼萬喚終於上纜車啦!到達後,發現山上祗有一間餐廳,販賣記念品的商舖更完全欠奉,遊人悠閒地拍照、野餐、飽覽大自然風光;猛然明白沒加密纜車班次是為控制人流,免造成國內黃金週的旅遊區祗見人頭不見景點之擠擁情況,守著是一處供人安靜登山郊遊的地方,而不是閙哄哄的商業化旅遊〝打卡〞點。環顧四周的崇山峻嶺,此刻,我深體會不講求效率,才教人品味到生活的真情趣。

 

 

從小到大,香港人都被教導、被提醒要提高效率,彷彿沒效率就被淘汰似的。當然,生活在高度競爭的城市,職場上無可避免(或無可奈何!)被老闆要求工作有效率,常趕著死線前完成任務。

 

「快」的好處是,凡事不用等很久就可以解決,但假如日常生活亦催逼自己追求效率就未必是好事,例如談話很快,所以沒時間用心聽別人說話;快的代價是什麼?可能是輕忽草率、過勞?或是凡事只求成果,不求過程,不問手段,沒有等待的耐性;因為時間的壓力,容易令人得過且過,做事傾向表面,甚至想瞞天過海…….。

 

不知有否同感年紀愈大,發覺自己的耐性卻愈磨愈差,尤其長期處於這個快節奏的都市生活步伐,漸漸失去等待的能力,對於時間總是分秒必爭,稍微多等五分鐘就會開始焦急不安,不停看錶/鐘/手提電話,甚至脾氣顯得暴躁易怒,並對身旁的人事物感到不耐煩。

 

而更重要的是,有些事,根本不適合講究效率。諸如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不論友情、愛情、親情,這些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東西,怎可速戰速決呢?當我們願意花下「現在」的時間,耐心陪伴父母/子女/家人,慢慢的溝通,一旦我們與配偶、家人之間建立起感情、信任、默契、承諾,很多事日後就不必多講就已經彼此明白體諒,那我們節省了「未來」大量的時間;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