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被主所吸引                  梁明輝

在六至八月暑假期間,博康堂推行了讀經計劃,也許對全年讀經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就趁著沒有主日學的空檔,試試與弟兄姊妹一起讀三本福音書:馬太福音、約翰福音及馬可福音,執筆時此計劃已進入最後的半個月。在計劃未開始時,筆者不斷想,怎樣才能保持大家對神話語的渴求,而不至於「衰收尾」?於是我利用了社交通訊軟件的力量。首先收集了參加者的電話,邀請他們加入一個Whatsapp群組,然後我也將這群組開放,讓弟兄姊妹自由邀請弟兄姊妹加入。這樣我就每天(除了主日)在Whatsapp群組中發出一篇有關當日讀經的反省或者感想,由六月到現在,筆者已發了一共七十多篇的文章,當中有長也有短的,雖然有時會沒有力去寫,但這成為了我這兩個多月的操練。雖然在七十多篇文章中,有些會有回響,但有些卻像是拋一粒石仔入萬丈深淵,毫無回音及反應。

不過,無論有沒有反應,感謝主讓我能夠可以繼續寫下去,直至讀經計劃完畢,而且有位教會長輩曾經說過:「明輝傳道你日日都寫,我當然要日日去讀經,免得浪費你所下的功夫。」是的,這也是我所盼望,就是成為拋磚引玉的那位,讓弟兄姊妹投入讀經中。我很想他們被上主的話語深深吸引著。

 

被耶穌的話所吸引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我在讀經中所讀到的其中一段。

在約翰福音第七章32-53節,祭司長及法利賽人差遣差役去捉拿耶穌:「法利賽人聽見羣眾咕咕噥噥議論耶穌的事,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差遣差役去捉拿他。」(約七32)

差役去了,結果呢?差役們的確去了捉拿耶穌,但順便也聽了耶穌的一篇講道,約翰福音沒有詳細說明耶穌所說的內容,但卻巧妙地在耶穌分享的內容時,描寫了不同人的反應,包括了猶太人

的疑問:「這個人要去甚麼地方,使我們找不到他呢?」(約七35-36),而在講道之後,更描述了群眾的回應及分裂(40-43節)。以往耶穌所分享的都會成為聖經重點,但在這段經文,約翰沒有詳細描述耶穌所說的內容,反而眾人的反應成為這篇經文的重點。

當我們讀到約翰福音這段經文時,我們很容易就認為耶穌之所以沒有被捉拿,是因為當時群眾彼此分裂了,所以不方便下手,但實情是,除了猶太人及群眾外,被祭司長及法利賽人所差出去的差役也被耶穌的說話深深影響著,當他們兩手空空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裡時,祭司長及法利賽人大大的責備差役為何沒有捉拿耶穌回來,但差役們沒有砌詞去解釋,更沒有說「因為情況很混亂,沒機會下手」,而是直接坦誠的說:「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約七46)這班差役原本是奉命去捉拿耶穌,但卻被耶穌所說出的話語緊緊的捉緊著。耶穌的分享所帶來的影響力,真的非同凡響,差役們的生命大大被耶穌所說的話吸引著,但另一邊廂,法利賽人卻說他們不認識律法。

活在二十一世紀中,有著各樣的事物吸引著我們:電子遊戲、社交媒體、通訊軟件,各樣的娛樂等,不過筆者很想大家像差役般,在眾多的事物中,首先被耶穌的話語捉緊著,被祂所吸引,縱使差役們會被有權力人士法利賽人指責,在人人都去遵行律法的社會中卻被說成不認識律法的群眾,最後差役們有勇氣去選擇耶穌的話語。但願我們也一樣被神的話語深深的吸引著,在眾多吸引我們的事物中,有勇氣選擇上主的話語。

(本文的聖經內容,全部取自「新漢語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