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牧者的話 - 身份確定.自我審查

牧者的話-身份確定.自我審查

亞瑪謝對阿摩司說:你這個先見,走吧!滾回猶大地去;在那裡你可以找食,在那裡你可以說預言。但不要再在伯特利說預言,因為這裡是王的聖所,是王國的聖殿。 阿摩司書7章12-13節

「伯特利」是一個怎樣的地方?是當時以色列人一個宗教的中心,是以色列國的王耶羅波安,為了防止北面的以色列人回到南面的耶路撒冷聖殿朝拜上帝,他在這伯特利的地方安放了一隻金牛犢,代替以色列人敬拜耶和華。在以色列國這個地方,沒有人有資格在伯特利講預言,只有亞瑪謝這位祭司,他正代表以色列國,因為這裡是王的聖所,是王國的聖殿;這裡並不是耶和華的聖所,並不是耶和華的聖殿。伯特利正代表以色列人的信仰,一個任意妄為敬拜獻祭的地方。而亞瑪謝祭司正是以色列人的身份的代表。亞瑪謝宣講以色列人及以色列王所喜愛和迎合的說話。

弟兄姊妹:那裡是伯特利?可以是公司?學校?屋企?教會?當我將這些地方當成伯特利,我就會成為亞瑪謝!又或者我要擁有亞瑪謝的身份,那裡就是伯特利。倘若信仰去到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我就會敬拜奉獻一個心目中的上帝。基督徒的身份好多時都會面對挑戰,因為社會上好些價值觀和道德標準都會迎合人的需要,當我將這些人人都看為有價值、有代表性、甚至講求自由的良好感覺與我們的信仰掛鉤,或許我們也不難確定自己的身份,一個屬於這個世界的基督徒的身份;一個迎合我所身處環境的基督徒身份。

阿摩司先知在回應亞瑪謝祭司的時候,他作出一個自我審查:
阿摩司回答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本是牧人,是修理桑樹的,但耶和華選召我,叫我不再跟隨羊群;他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阿摩司書7章14-15節

阿摩司回答亞瑪謝說:「我原不是……。」阿摩司只不過否認亞瑪謝眼中的阿摩司先知的身份。阿摩司先知不是代表伯特利的神、伯特利王、以色列人說預言。所以他不是亞瑪謝祭司眼中的先知。他原是一個牧羊人和修理桑樹的人。阿摩司先知不用亞瑪謝祭司對他的身份的確定。

弟兄姊妹:我們這個基督徒的身份在好些的環境下,都會有一定的確定,或許你會隱藏;又或許你也遇到如阿摩司先知的處境。但求主給我們一個自我審查的能力,這個自我審查不是別人的確定,而是從上帝而來的確定;是上帝對你的選召!

耶和華選召阿摩司作為先知的身份,這個身份是來自上帝,而阿摩司的回應是不再跟隨羊群。不再跟隨羊群是一個轉變。阿摩司沒有否定自己原是一個牧羊人的身份,但這個身份卻在上帝裡轉變了 —— 一個先知的身份。而這個得到上帝確定的身份要做上帝的工作 —— 向以色列人說預言。這個得著確定的身份要去做被人否定的事 —— 向以色列人宣告上帝審判和懲罰的預言。

弟兄姊妹,我們所擁有上帝選召的身份。祂選召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一個基督徒的身份。你能夠確定嗎?當你要去確定你的身份時,請同樣確定你是神兒女的身份。這個確定神兒女身份有些時候是需要自我審查,請不用擔心和害怕面對這個身份的審查,因為這更使你確定自己的身份。因為這身份是在上帝裡,祂要我們:「你去」。這個「你去」是一個行動,去做上帝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