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還不知道

看著你一臉稚氣,只擁抱眼前而目空一切,即使面對人生關口也從容不迫,隨和隨心隨性,就是總不明白身邊的人為何心急如焚;但親愛的,你還不知道前面等著你的有甚麼?有幸運有意外有美善有醜陋,你準備好了嗎?

 

看著你五官俊美,一副自信心爆棚的樣子,接受每次委託時都能辦妥,亦是別人眼中的大哥哥,可是就是愛面子,沒有把握的事從不沾手,怕做不來怕別人指責怕形象毀損;但親愛的,你還不知道往往做正確的事,所需要的是勇氣多於經驗,是明知〝蝕抵〞都要一往直前,人生才能有所累積。

 

看著你端秀嚴肅,見過世面食過夜粥,專業知識令你足以對抗不同逆境,經驗老到話頭醒尾,可是口快心慢,「我知吖」可以將別人的諫言沉進深淵;但親愛的,你還不知道你以為的面面俱圓其實稱呼人少得罪人多,聆聽才能讓生命豐富。

 

看著你年少氣盛,喜歡追求刺激而不惜一切,以為計算準確,能預測後果而作好多方防範及準備;但親愛的,你還不知道會有你疏忽會有你猜不透的意外,因你貪戀那一時之快,會令別人承受極大的責任,這些,都有在你們的計算裡面嗎?

 

看著你固若金湯穩如泰山,自我感覺能避開所有對自己不利的阻礙,別人的欲拒還迎容忍逃避,你都順其自然以為看破紅塵;親愛的,其實你甚麼也不知道,或許你欠缺的,就是一份對別人生命的承擔。

 

當耶穌倒了一盤清水,放於門徒腳前,蹲下而準備為門徒洗腳時,入室大弟子彼得以自己的經驗提出疑惑並反抗,但主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與其假大空,倒不如坦白承認自己的無知,讓新的可能注入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