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的話-上主的賜福

牧者的話-上主的賜福                  梁明輝

送別了2019年,迎來了2020年,在經濟大環境不樂觀,以及香港政治環境也看似沒有出路的氣氛下,香港人似乎也活在鬱悶中,事實上,根據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去年社會動盪期間每5名香港成人就有1人患上疑似抑鬱症;在負面情緒湧現的氣氛,天國的子民如何依靠上主的話語迎接這一年的生活?

在利未記,上主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說明,他們可如何與上主建立親密關係,以及如何在地上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在全卷書的尾聲之中,上主在第二十六章1-13節就說明,當他們遵行上主的律例典章,神就會賜福給他們。

當我們細看利未記二十六章1-13節,我們會發現上主會賜給我們三樣的福氣,分別是:1. 辛勤工作的供應,2. 平安的生活及 3. 上主的同在。若我們細看這些賜福時,我們更會發覺這與詩篇23篇是彼此呼應,此篇文章就是讓我們從這一章所提到的福氣中,如何迎接這一年的生活。

辛勤工作的供應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二十三1)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利二十六3-4)

整卷利未記都充滿了上主的誡命與律例,到了第二十六章上主明言若以色列人遵行上主的律例,謹守上主的誡命,祂就給他們降下「時雨」,這是第一個上主賜給以色列人的福氣。上主不是說你們跟隨祂就金銀滿屋、賺大錢;而是祂應許會降下「時雨」。也如詩篇23篇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二十三1)

上主不是簡單的給他們食物,給他們金錢,以色列人仍然依靠地土,仍需要辛勞的耕種及工作,辛勞工作的背後,是有上主降下時雨的配合,時雨不是大雨,也不是下雨連連,而是在合適的時候就降雨,不需要下雨的時候,就不降雨。巴勒斯坦地偏向乾燥,及時的雨水是特別需要的,在秋天十至十一月需要降下充足的秋雨,因為土地剛剛撒種,而春天三至四月要降下大的春雨,使穀物能茂盛生長。但若在不適合的日子降雨,穀物會死亡。

這代表上主的看顧,祂降雨的目的,是要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這是耕種的目的。這是上主間接在物質的賜福。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幫助,但人必須辛勤工作,上主才能配合賜福,若我們整天呆在屋裡,閒著不工作,上主降幾多時雨也沒有用。

所以在未來一年,我們要辛勤工作,期待上主的賜福。

平安的生活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二十三2, 5)

「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我要叫惡獸從你們的地上息滅;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利二十六6)

第二個福氣是上主給我們平安,在平安的日子,他會使我們躺臥,無人驚嚇,就像牧羊人引導羊群在羊地上,充滿安全感,這令我想起詩篇23篇二節:「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香港在過去的七個月中,我們所求的,可能就是「平安」,「平安」就是知道我們有上主可以依靠,「平安」就是知道我們有上主保護我們,「平安」就是知道我們有上主替我們爭戰。在同一段經文,上主提到,祂不單在和平中給我們「平安」,而且更是在爭戰或者紛擾中賜下平安,因為祂要我們知道,上主與我們一起爭戰:「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利二十六8) 有誰能做到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只有上主才能做到,所以上主給我們的,是一個安定的心,縱使是面對不利的環境,仍然知道誰在帶領自己。

這觀念又跟詩篇23篇不謀而合:「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誰會這麼「豪氣」

(請轉後頁)

在敵人面前仍暢飲一番?一定心裡有著信心及安全才能面對。

所以在面對不穩的未來,仍然相信神會賜平安給你。

上主的同在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十三4,6)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利二十六11-12)

在利未記二十六章11節,神要賜下帳幕,帳幕代表神的降臨,在新約約翰福音1:14中「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中的「住」字,就是來自「帳幕」這個字,所以神要立帳幕不是監控,而是同在,是無論我們往何處,祂都與我們同在。

神要住在他們中間,就是與他們一起面對困難,齊上齊落,就像詩篇23篇4節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同在」是上主給以色列人終極的福氣,這是我們與主的屬靈關係。

所以在未來未知的一年,我們不知要迎向多少的風浪,但我們與主的關係要穩妥,才能在上主的同在中經過。

今年博康堂的主題是「我們.參」,也是博康堂進入三十周年,我們在這一年,沒有甚麼大型慶典,我們的心只為社區著急,為弟兄姊妹的屬靈境況著緊,為普世宣教需要努力,因為我們都同屬基督,是天國的子民。這一切是需要弟兄姊妹一同的參與,迎向上主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