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長遠發展分享文章 陳恩良(20211212)

是滄海?還是桑田?

 

尼希米只用了五十二天就能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帶領大家建成了城牆,我們並不難察覺他是個沉著、很有口才和行政能力的領袖;只是尼希米本人卻認為:這工程是由我們的上帝作的(Ⅰ)。其實他今天和以後的行動都源於他的禱告(Ⅱ)和他與神的親密關係(Ⅲ)。

 

其實尼希米不單帶領大家建成了城牆,他也在大家中間建立了屬靈的城牆,以神的教訓安民和防止被同化。這也就是我們在洪水之時的水壩了;但若我們被同化了,水就滲入了構成水壩的石之間,城牆就會崩塌;我們的身分、土地都會隨之而失去。

然而這屬靈城牆的一切源自律法書,也可說是信仰的核心,為要保障、建立與神關係;亦是安身立命的根本;無怪乎啓示錄所描述的聖城壓根兒就是一座至聖所。

我們若順服,我們就是神的殿、神的國了;相反,我們若被同化,我們就不也成了地上的國了嗎?

不知何時,我們竟然相信人文發展出來的文化、主義或制度已經到了終點,成了真理,可以解決人的問題,實現出理想的國度,可以在所不惜的去實行;神的國好像被褪色了,福音這本是神的大能,好像已不再著急的需要和重要了。…如果可以的話,他們連選民也要迷惑(Ⅳ)。

但若大家身體力行,這就是城牆,也就是聖殿了。這也好像逆水行舟一樣,難怪主在講論末世時,要提:儆醒和忠心了。

 

教會若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在世的活動,豈不也是道成肉身的另一型態嗎?

我們的委身和順服,就是與神同工,在這磨難的世代裡作鹽、作光;叫這人間的洶湧的滄海化作桑田,和但以理所描述的山一樣。

倘若我們的重建,能在世界的圍棋局中多下一隻子,守住一個位置:多一些服事、多一些見證、多一些人得救、多一些人成長、多一些人有盼望的生活。在人間多添一點色彩和希望,這對我們、對世界都是美好的事啊!

約翰福音10:10下「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但要共創美好的將來,首先還是需要與神有美好的關係,能作聖城不滲水的石塊,不被同化,有著神的價值觀和文化,才能過著信心的生活,將基督顯現在人間,讓大家都過得美好一點。

 

 

 

                             

(Ⅰ) 尼6:16我們所有的仇敵聽見了,我們四圍所有的外國人都看見了;在他們眼中看來,敵人的聲勢是極度低落了:他們曉得這工程是由我們的上帝作的

(Ⅱ) 尼1:4~11

(Ⅲ) 尼2:4

(Ⅳ) 呂掁中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