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長遠發展分享文章 - 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教會長遠發展分享文章             教會重建小組

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拿4:9下「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記得有一段日子我很喜歡在和大家閒聊時搬弄這句經文出來,當時覺得很有趣,總覺得約拿真誇張得有點不真實。

但今天,我已覺得一點都不有趣,而且也太落地了。

拿1:5下 「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外面漫天風雨,約拿他躺平?!躺臥沉睡;瑟縮著、欲哭無語、…

當約拿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時,他的態度在控訴著:神,祢不要伸張正義了嗎?我也知祢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但他們是該死的!而神祢一而再寬容,以色列時是這樣1,今天亞述也是這樣,縱容這些小人!…

就算我要死,我也是要看見他們先死。我就是要坐在這裡看著他們的壞,和他們的死!

拿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這是神對約拿的回應,人(我的民2)因無知識而滅亡,我豈不愛惜呢?

只是我、我們和這世界都(因我們的無知和任性而變得)並不完美,神正在人類的歷史中行動著,愛護有加,除暴安良,力挽狂瀾。

今天,約拿的躺平和憤怒都變得很真實,不論我們在這場政治運動上站在哪位置,我們都變得小心、疑惑和疏離。而疫情更令我們身體也不能接觸,慢慢地,不自覺地停在這裡。我們之間說話越來越不通順,欲言又止,甚至靜了下來,終於,停擺了;而某些情況下又會遷怒,將不滿轉嫁他人,發洩心中憤怒。

只是,人若停在過往的不滿中,就會失去現在的生活,就如約拿坐著等他要的歷史,既不能活在當下,那又如何有明天呢?

我懇切的邀請大家,為這時刻的自己在神面前祈禱、對話、交心;接受這刻的不完美,正是明天完美的開端。這一刻的需要正反映著人是需要救恩的,讓我們更加相信神,好好的倚靠祂,人沒有光明的前景,也很難積極前行。

約拿書是一個開放的結局,反映著神給人的自由。而在亞述的約拿墓3令我們知道約拿的選擇,當約拿重新步入尼尼微時,他步入了他的現在、他的時代,開拓著他和當時世界需要的將來。

當我們在神面前面對和接受這殘舊、不理想的世界、社會、教會、我們和我的同時,請不要忘記神正為這世界真正的需要而努力,懷著對神的信心,我們就和神一同步踏進我們的現在和將來也是這世界、這社會需要的將來。

但願我們教會的將來對我、我們的社區、香港和世界都是這世界真正需要的。阿門。

 

備註:

1王下14:23~27

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十五年,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撒馬利亞登基,作王四十一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一切罪。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所說的。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

何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

摩1:1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2何4:6上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3在當時的亞述,今天的伊拉克有個約拿墓,反映當時的人對約拿的尊敬和他的工作成果。

(約拿墓已被IS破壞了; 當恐怖組織IS破壞古蹟先知約拿墳墓後,郤在約拿墓下發現了聖經中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