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立牧師」十問

「按立牧師」,是教會的一件大事,因此須按嚴謹的程序來進行。按照教會的《按立牧師要求之修訂本 2008》文件的規定︰「將被按立的傳道人/宣教士」得到信徒的肯定及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為了掌握信徒對「將被按立的傳道人/宣教士」的態度,每次教會有「按立牧師」的程序時,作為堂主任,我都會走訪不同的團組,與團友交談,了解他們對按牧的意見。

 

在過去一個月的走訪中,我留意到大部份信徒,都支持教會推薦的「將被按立的傳道人/宣教士」;但同時信徒們又提出了一些問題,很想了解及明白。

 

為了幫助信徒們對「按立牧師」有更多的認識,我特意撰寫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解答信徒們的疑問。

 

----------------------------

 

1  問:傳道人與牧師,在事奉上有何分別?

   答:牧師,通常是資深的傳道人,負起教會中領導的崗位︰如堂主任;並且,牧師須主持教會中的聖禮︰如聖餐、浸禮、婚禮、喪禮、祝福…等。除此以外,傳道人與牧師,在事奉上沒有分別。

 

2  問:「按立牧師」= 升職?

   答:很多人以為「按立牧師」= 升職。其實,「按立」的意義,是表示透過「按手禮」,確立某一位傳道人有牧師的職份。

 

3  問:甚麼是「按手禮」?

   答:我們用「按立」這詞彙,是因為這禮儀包含有「按手」這一動作。「按手」,是一種很古老的禮儀。在舊約、新約聖經中,我們都可以找到按手的例子。舊約聖經提及,神選召約書亞接續摩西作以色列百姓的領袖,要他完成摩西未竟之功–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當時,神吩咐摩西,要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確立他為領袖。民27:22-23說︰「於是,摩西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行;他把約書亞領來,叫他站在以利亞撒祭司和全體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委派他,是照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的。」因此,今天教會中的傳道人被按立為牧師時,按牧團的成員,會按手在他的頭上,為他禱告,確立他為牧師,領受牧師的聖職。

 

4  問:甚麼人可以被按立為牧師?

   答:一般而言,按立為牧師的,都是教會中的傳道人。

 

5  問:按立的意義是甚麼?

   答:按立牧師,是表示教會認可該傳道人/宣教士,包括︰

       i. 認可神對他/她的呼召、

       ii . 認可他/她的品格、

       iii. 認可他/她的恩賜。

 

6  問:女傳道可以被按立為牧師嗎?

   答:可以。在聖經中,我們見到神使用女性;而今天在教會的侍奉中,我們也看見很多有恩賜,有才幹,被神使用,忠誠愛主的女傳道、女牧者。她們的侍奉,既然被神所肯定,為何教會不去確立她們的聖職呢?

 

7  問:教會可以按立宣教士為牧師嗎?

   答:宣教士與教會的傳道人,都是神所呼召,獻身事主,並且完成神學訓練,投身教會(作傳道人)或宣教工場(作宣教士)。有些宣教士,在進入宣教工場前,也會在教會中作傳道人,以增加事奉的經驗。宣教士在宣教工場,而傳道人在教會中,兩者都是事奉神,只是在不同的地方事奉神而已。因此,宣教士是可以被按立為牧師的。

 

8  問:為何宣教士是由教會按立?為何差會不按立宣教士?

   答:牧師,是教會中的職事。因此按立牧師,是教會的事。由於基督教機構、差會、神學院…,不是教會,它們是不會按立牧師的。但牧師,是可以在不同的崗位中事奉,包括︰基督教機構、差會、神學院…。因此,按立宣教士為牧師,是由教會中進行的。           (請轉後頁)

9  問:宣教士按立後,宣教士與城基的關係是甚麼?

   答:宣教士按立為牧師後,他/她就是城基按立的牧師。只是他/她事奉的地方不是在城基,仍會在差會中。

 

10 問:為何要由母會按立,不可以由其他教會按立呢?

   答:由母會按立宣教士為牧師,是母會的榮幸。從宣教士踏足工場至今,母會透過差遣、經濟支持、代禱、探訪,與宣教士同走宣教的路。透過按立宣教士為牧師,母會表達未來繼續與宣教士同走宣教的路。因此,由母會按立宣教士為牧師,是最適合的。

 

----------------------------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5:12-13)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