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牧者的話-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方桂生

聖經經文:舊約 · 哈巴谷書3:17-19

  1.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2.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3.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是先知哈巴谷的一段信心宣告。

先知哈巴谷,是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攻陷,猶大亡國時候的先知。

作為神的先知,他一直呼喚百姓要回轉歸向神,但百姓沒有聽從,結果亡國。

他目睹自己的國家滅亡,他眼見自己的同胞被巴比倫軍隊所屠殺,人民被虜走。

先知的心極度傷心難過。

但是,在難過之中,先知發出信心的宣告 。

經文中提到很多可怕的情景: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沒有牛。

這是戰爭後,因為百姓都被虜走,田地荒涼,民不聊生,飢荒嚴重的寫照。

但是,先知發出信心的宣告,他要因神歡欣,並要以神為樂。

為什麼呢?

原因是:耶和華神是他的力量。

弟兄姊妹,「以神為樂.」,「全然倚靠神」,這些信仰口號,我們常常都聽到,我們也常常都說。但是,當真正面對困境、無助、傷痛、難過的時候,我們是否真的可以「以神為樂」,「因神歡欣」?

我們今天因為看見社會的困境,對未來無把握,我們心中就擔心、恐懼、憂慮。

我們今天因為看見暴力的場面,看見有人流血受傷,我們就被憤怒、悲哀所佔據。

只是先知哈巴谷見到流血暴力的場面,比我們見到更多。他面對當時社會的困局,沒有明天的情境比我們更嚴重。但他靠著主,憑信心宣告:「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弟兄姊妹,但願我們來到上主面前,安靜禱告,求主賜我們有先知哈巴谷的信心,能夠「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