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分享

同工分享—矛盾人生                         顏協明

「人」裡面有著兩個「律」,令你痛苦又無奈的生活著,「律」是甚麼?它的名字挺多的,好像是「善良/邪惡」、「寛恕/嫉妒」、「溫柔/暴躁」、「謙卑/驕傲」等等;很難去理解在人小小的身體內,竟然能藏著如此激烈的矛盾情感,這種可恨的人生,聽說是由一條蛇引起。

可能這樣說不太清楚!我試試舉些例子表述甚麼是「矛盾人生」。很多人都希望活得健康快樂,有房有車,於是努力工作,頂著壓力,捱著疲憊,守著錢包,以支持自己的理想生活,到最後落下一身病痛,睡醫院的床比家中的床還多,車是有了,還加送輪椅一張。這是我們追求的人生嗎?這是一種矛盾,無分對錯的矛盾,因為選擇權在我們手中。

再舉一個例子吧!一首歌「你還要我怎樣」,其中有兩句歌詞最能表達失戀後的「矛盾人生」,歌詞是這樣的「我後來都會選擇繞過那條街,又多希望在另一條街能遇見」,這是近乎自虐的心景,但又真有人樂此不疲!這是一種矛盾,一種選擇。

其實,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組成。無論你選與不選都是一種態度,是一種選擇,而每一個選擇背後,亦有著它的價碼牌,是要支付的,是選擇中的「等價交換」,就像日本動畫「鋼之煉金術師」,主角兩兄弟以煉金術復活逝去的母親,結果失敗了,代價是弟弟的整個人和自己的左腳,最後哥哥以右手作代價才交換回弟弟的靈魂。可惜啊!不是說好「等價交換」嗎?究竟如何才能拯救一個人呢?竟然以人換人也失敗和不足,這樣的失敗,真的矛盾嗎?我只能說,動畫裡做不到,是因為生命的質量和份量都不夠,有缺欠和不足,生命是神聖的,他們不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