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日祈禱鏈」分享文章 - 禱告–如同朋友間真誠的分享

禱告–如同朋友間真誠的分享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世記18:17)

 

很多信徒參與教會的祈禱會,感覺代禱就是把一張代禱的清單,向神詳細地「讀」一次,等待神的批准。如此,禱告仿似是向神作「報告」。

其實,這種對禱告的認識是錯誤的,也是無奈的。畢竟祈禱會是一群信徒一起的禱告活動,為了方便進行,很自然會有代禱事項,也因為信徒不熟識代禱的事項,所以會傾向「誦讀」代禱事項。

但真正的禱告,是人與神之間,如同朋友間真誠的分享。

我以為,最能反映出禱告是人與神的分享交談的經文,就是創世記18章,神跟亞伯拉罕傾訴他對所多瑪、俄摩拉這兩座罪惡之城的心聲。

 

當時,亞伯拉罕聽到神對這兩座罪惡之城的心聲後,就為這兩座城向神求憐憫。神與亞伯拉罕的對話,完全像朋友間的對談一樣。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世記18:17)

神既是萬物的主宰,為甚麼說祂所作的事不可瞞着亞伯拉罕呢?這表達仿佛說神跟亞伯拉罕是平起平坐似的。

其實真的是「平起平坐」,因為這就是朋友間的情誼。

神視亞伯拉罕是知心好友,因此與他分享;而亞伯拉罕也真是神的朋友,他明白神憐憫的心腸,為此向神為兩座城求恩典。

 

弟兄姊妹, 「八十日祈禱鏈」踏入第四週,讓我們不單是代禱,更是努力認識神。如此,禱告於我們,不是唸誦「清單」,而是朋友間互訴心聲。

弟兄姊妹,讓我們繼續努力,手牽手地一起完成「八十日祈禱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