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立新與破舊                   翁子良

突破、創新、改革、破舊,以上種種,在這世代,相信並非陌生的思維。破舊不難,難在破舊後如何立新。耶穌曾經打過一個比喻,指出沒有人會把新酒放進舊皮袋,恐怕酒會令皮袋裂開。這個比喻不難明白,難在我們能否發現自己的舊皮袋是甚麼。舊皮袋可以是過去一直以來的自己,可以是過去持之有效的系統,可以是過往一貫的思維模式。「立新」,並非指要把以上種種推倒,並非要把以上種種的價值抹殺;反之,以上種種可以是很有價值,以致我們不曾想過放手,放下以上種種的價值。「立新」,就是要在這種張力中不斷審視過往的價值,當我們在一個愈變愈差的大環境中,我們更需要透過肯定以往的核心,讓自己在變幻中仍能清晰地抓緊初心。

近日在某教育機構中看到一個新推出的活動,名為「課業提升班」。閱畢大感匪夷所思⋯⋯「課業提升班」,說穿了不就是以往的「功課輔導班」、「補習班」⋯⋯值得思考的是,「課業提升班」的命名者背後的思量為何,為的是創新?為的是避重就輕,減低「催谷學業」的感覺?為的是讓參加者感覺良好?無論如何,求變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重點是內容有否更新。單單換一個名字,好比把「車廂出軌」命名為「車廂稍微偏離軌道」;好比把「車門飛脫」命名為「車門鬆脫」,對整件事的核心不單只於是無補,甚至把焦點從討論的核心愈偏愈遠。

教會亦然,教會並不會單單因應年度主題而成長或鞏固,否則多年來的「向下紮根向上成長」,早以讓香港的教會結出纍纍果子。「立新」,正正提醒我們,在設計新事的時候,如何不被「創新」蒙蔽,如果不為「創新」而創新,而是為初心——福音的緣故,去做一些新事。我這樣說,並非從一個「決策層面」去表達;相反,每一個信徒首先要思考自己的舊皮袋何在,思考福音有否讓你改變。如果今日的自己跟沒有福音的自己無差,那麼,我們也只是一個「課業提升班」。

願父神給我們眾人有眼光看到自己的舊皮袋,願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賜給我們聽道而行道的勇氣,願以聖靈的創意時刻更新我們的頭腦。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