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同工分享

同工分享──「渣」                             顏協明

最近在看一個國內的「戀綜節目」,看到幾個少男少女在鏡頭下朝談戀愛的目標努力進發,被節目組安排著生活、約會的機會,晚上就給有感覺的人寫信。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有些人很「渣」,渣男、渣女都有,但他們卻又表現理所當然,理直氣壯,我來談戀愛,當然要接觸「所有」的異性,而不是只接觸我有好感,或他對我有好感的人,聽著好像還有道理,但又覺得那裡不對。

因此,我決定到萬能的網上世界找一下什麼是「渣」。「渣是不分男女的」,渣男/女,都有一些共通的人格特質,在現代的人格理論中,可以將人類區分三大人格群:A型人格、B型人格與C型人格。其中B型人格,當中有四種屬性,分為「戲劇性人格」、「自我中心人格」、「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這些都是渣男/女最常見的人格特質。渣渣通常很自我中心,但是內心極度空虛,伴有強烈的寂寞、孤獨感。在他們的內心裡,無法承受任何孤獨的狀態,也因此控制慾很大,非常擅於「操縱關係、操縱人,把人『工具化』」,他們並不注重關係,甚至不知道什麼是「愛」,只想著什麼才是對我有實際的「利用價值」。看了網上的資料,自己有些明悟,本人也好像歸入「渣男」系列,「戲劇性人格」,哈哈!

閒著又想,會不會也有「渣基督徒」?他們的表現又會怎樣?按上面的理解「渣基督徒」最大的體現應該在「自我中心人格」,心中的寶座坐了自己自然坐不下神,坐著自己,內心仍然空虛、寂寞、凍!因此並不注重關係,甚至不知道什麼是「愛」,心中寶座上的空位,也抱著可以試試心態,這就是連神也想渣了!「渣基督徒」通常他們會覺得自己很痛苦,其實也是很可憐的。但不幸的是,一般「渣渣」都比較有人際魅力,很容易混淆自己,嘗試讓自己取代神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希望大家都警醒一些,寧願憨憨地抱著純一的心向著神,不要瀟灑風流背著神,弟兄姊妹能抱團支援,在動蕩不安的世代一起出天國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