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與主同在的日常                        梁明輝校牧

 

最近常常聽到不少人說要「復常」,在我理念中「復常」就是恢復正常的生活,不過我在想,甚麼才算是「正常的生活」?

 

近年,我們的生活轉變得實在太快,我們在所謂「新常態」下的生活,我們可能已經遺忘了何謂「正常的生活」。

 

現今我們的正常生活,就是出門要戴口罩,而這些已經是習慣了的小事,有些人包括學生及老師們,還要每天做「快速測試」,他們每天的日常是重覆撩鼻的動作,學生們還要將結果上傳到eclass[1],祈求每天都做到「一線學生」而非「二線學生」[2],才可以「正常」地上課。

 

今個學年基督書院可以全日上面授課堂,在全日上課的首天的午膳時間,有中三的學生問我,有沒有附近餐廳可以介紹,我才驚覺原來中一至中三(即學校中有一半的學生)也未曾經歷過全日上課的校園生活,可以在午膳時打波,放學後可留校參加課外活動;不過,當我們以為可以過一個比較正常的全日校園生活之際,起初我們也擔心十一月可能因為疫苗接種率不足,而又迎來再一次半日面授課堂,但感恩最後也達到目標。但這種不斷轉變、來回又重複的擔心中生活,不知何日才完結,也許我們已習慣了「轉變」原來才是我們的「正常生活」。

 

傳道者說:「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14

 

我們普遍會稱傳道書的作者為傳道者,他是有智慧的人,看透世間的事,他認為世上的事都是虛空,「虛空」字面的意思,是指「煙霧」,延伸的意思可以指:短暫、無益、無價值、沒有意義等等,而我們在疫情生活中可以看為「無限loop」、無了期的重複。

 

以往我常與一些朋友在彼此的家中相聚、分享美食、分享生命,不過在疫情嚴重的日子,我們也避免相聚見面,當今年年中疫情好轉,我們以為可以慢慢過「復常」的生活,但這刻我卻發覺這些朋友,有些已經身在英國,有些已經身在澳洲,有些已經身在加拿大,因為時差,就算想要在網上一同相見已很困難,更何況是相聚見面食一餐晚飯?似乎所謂的復常已是空談,仍能相聚已是恩典。

 

傳道者說:「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傳道書2:25;現代中文譯本)

 

當復常的生活並不是我們所想的「正常的生活」,傳道者鼓勵我們,應將自己在世上的生活放在永恆中穩妥的上主手裡,「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道書3:11)因為這位永恆的創造主,也同樣是審判的主,他賜給我們每人有自己獨特的一「分」,也按著祂的時間與我們一起完成:「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傳道書 5:18

 

也許,這「不正常的生活」也是上主給我們的「分」,若是這樣,在主所願意的時間裡,我們又何必強求要追回以往的「正常的生活」,而忘記現在上主在這「不正常」的生活中,能與主同在的「日常」?

 


[1] eclass 是學生或家長與學校溝通的手機程式。

[2] 快速測試的結果,一條線代表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兩條線為確診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