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魅力沒法擋的電子奶咀         劉燕美

 

未知是否怕麻煩又抑或過時,近年已很少見到家長們帶玩具、書籍、顏色筆、紙張等上街給小朋友打發時間,反而不少父母為了方便照顧,都會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作為小朋友的「電子奶咀」,只要將手機塞在小孩的手中,他們就安靜下來,電子奶咀似是安撫「扭計」幼童的無敵神器!

 

我曾多次在港鐵車廂或餐廳酒樓內,看見許多家長在子女未有任何哭哭啼啼情況下,就取出電子產品來滿足他們;又有些父母一進入車廂即極速找座位,以求孩子可以舒服地坐下來〝打機〞,縱然見到有需要人士亦不會讓座,視而不見讓子女繼續作低頭一族,有家長更毫不理會在公眾場所對其他人的騷擾,任由孩子將電子產品的聲浪調高,讓他們盡情享受〝打機、睇片〞的樂趣。

 

猶記得有一次,在酒樓目睹一名穿著小學校服的男孩子,甫一坐下,家長好像已慣性地架起平板電腦,讓他隨意觀賞Youtube的影片,小男孩很快就自得其樂,然後到食物上桌,爸爸便二話不說用匙羹將食物餵進兒子的口中,整個過程,男孩的手沒有動,眼睛也從未離開過屏幕,連爸爸也沒瞟過一眼,只要飯來張口便是了,餵食完畢再全心全意投入他的「個人空間」。

 

由於電子資訊不斷,畫面吸引,當孩子第一次接觸到手機/平板電腦後,便會好奇地整天玩弄著,而小朋友從小開始投入虛擬世界,成長中很自然就會成為機不離手的孩子,但到某一日,父母卻又反過來,想禁制兒女戒絕這本是由他們一手養成的習慣,這是何等矛盾的景況?!

 

我相信不少家長曾面對這樣的兩難,明知道兒童過早及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是會對子女的健康或社交有長遠影響,可是忙碌工作一天後,總希望可以有時間放鬆「抖抖氣」、有餐安樂茶飯或私人空間,只要能讓小孩安靜聽話,隨身有個好使好用的「電子奶咀」,實在方便不過呢……

 

子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是神給父母的賞賜,我們作父母的,就像受託人,要盡心竭力養育自己的孩子全人健康地成長,作家長的應當思考如何為子女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實踐聖經中的教導。

 

成人是孩子模仿的對象,小朋友許多時都是從家長的行為潛移默化中學習的,所以家長們要先檢視自己在子女面前所樹立的榜樣?是否也過度使用或依賴手機,在聚會或吃飯時也是機不離手?相信大家外出用膳時,經常會見到許多家庭一家三/四口,父、母和孩子,坐下來隨即各自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在互聯網上尋找節目,吃完整頓飯,全家人好像沒有任何對話或傾談;小朋友從小抱著電子奶咀,逐漸變得不理會周遭的人和事,對他人的提問亦只簡短回應,漸漸在人群中感到不自在,不曉得如何與人傾談交流。

 

同時,父母亦要由幼兒階段開始,教導子女善用手機與人溝通及瀏覽資訉,並從小培養以優質的親子時間,例如:談天閒聊、親子閱讀、玩耍或康體活動來代替屏幕時間,這樣更能促進孩子的智能、語言、社交和身心發展;不可忽略的是雖有平板電腦陪伴着,但年幼子女最需要的,莫過於父母的愛護和相處,要讓孩子戒除機不離手,家長在時間上的犧牲和付出是必須的。

 

但願我們的下一代,身心靈能健康地成長,在沒有「電子奶咀」的薰陶下,更多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陪伴,小小的眼睛亦懂得察看天父創造大自然的美善,又有敏銳的心體驗身邊不同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