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風浪中抓緊安然                                    劉燕美

 

這段日子,香港市民一定不會好過!

 

面對嚴峻疫情,我們生怕染疫,更加擔心自己確診會連累身邊的人,有時候實在不知道做多少消毒清潔防範功夫才叫足夠;同時,每天看著新聞報導確診數字,醫療及隔離設施不足所引發的種種問題,我們內心難免焦慮和緊張。

 

受疫情影響,走在以往繁忙的街頭,除藥房、超級市場、便利店外,其他商舖幾乎都一一關門,未知是結業抑或暫停營業?這兩星期,試過好幾次去到餐廳或店舖門前,才發現當天突然沒有營業,有些店舖可能太多員工染疫,所以連在門外張貼通告也未能安排到,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感到整個社會氣氛好像極之低沉。

 

而連串防疫措施,亦令我們以往的生活秩序要被改變,例如:學生們提早3月中放〝暑假〞、月底迎來全民強制檢測與及不知何種形式的禁足、弟兄姊妹仍未能如常回到教會敬拜等,相信接下來繼續有許多轉變,真使人有點應接不暇的感覺。

 

對疫情的恐懼、對未來的不能掌握,對未知改變的無奈,該是我們目前普遍的心境。

 

人生的確有很多變動,有些是我們有心理準備,甚至是我們所期待的,就好似搬新屋、結婚、懷孕、退休等,但亦有很多轉變是突發的、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如疫情、交通意外、患急病……,人總是希望一切能在自己的計劃、估算之中,這會令我們有安全感、有把握,不過——世事難料!

 

最近,再次想起馬太福音8:23-27記載有關主耶穌為門徒平靜風浪的事蹟:

23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 24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25 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26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 27 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門徒被突然出現的風暴嚇得目瞪口呆,但與他們同在船上的主耶穌卻是安然地睡著了,耶穌亦沒有因門徒恐懼的反應而令祂有絲毫的緊張或不安,祂依然是一派安然地處理門徒的問題,當主耶穌斥責風和海的一剎那,我在想祂的面容、聲調會是怎麼模樣的呢……?我相信祂是帶著信心、權柄去說出每一個字。

 

雖然目前的風浪把我們撞撃得十分疲累,但不可忘記的是:〝主耶穌今天依舊與我們同在船上的〞,祂是我們最終和最穩妥的保護;環境縱不理想,仍可靠主恩去咬緊牙關堅持著向前行,也許未來的生活會繼續不停地變,唯盼我們對神信靠的心也是不斷更新變化,並緊抓著祂,以安然的心面對一切可預期或不預期的轉變吧!

 

「唯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箴言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