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尋愛                        劉燕美

 

我並不是已故樂壇天后梅艷芳的歌迷,但因著有認識的人和某WhatsApp群組成員的家人參與製作/演出《梅艷芳》這部電影,所以打從知道有這齣電影,就一直留意相關的拍攝花絮和資料。

 

終於上星期往戲院觀賞,起初擔心兩小時多的電影會否很沉長?不過,劇情重現許多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銅鑼灣利舞台、佐敦道、尖東海傍等的景像,於我這一代都是似曾相識的地方,多了份想當年的投入感,雖然片長137分鐘,卻沒半點悶場;就算播至劇終,觀眾們都帶點懷緬和不捨的心情,凝視屏幕出現電影工作人員名單伴著梅艷芳照片隨隨升起的每一個畫面,坐到最後字幕升至完畢、影院燈光亮了才慢慢起身離座。

 

一直覺得梅艷芳的人生帶點傳奇卻又是位悲劇人物。電影講述這位一代天后從童年便開始演唱生涯、藉歌唱比賽進入娛樂圈、努力發展個人事業,但遺憾在芳華正茂的日子,受癌病所困;影片記錄梅艷芳事業成功一面,在舞台上所展現的無窮光芒、演藝事業為她賺來整家人一輩子生活無憂的財富;但我反而從影片更多窺見巨星生命的軟弱,鏡頭下,名利雙收的她,內心似是無比孤單寂寞,扮演她的女演員曾有好幾次講到:「你會記得我嗎?」這句話道出她心底期望被愛、期望不被別人遺忘;雖然她追求愛情、尋找真愛,但換來只是幾番跌跌碰碰,飽受情傷。

 

作為女性,曾幾何時自己也跟梅艷芳一樣有那顆渴求被愛的心,我想每個女孩子,總對愛情有著浪漫的期待,只是在茫茫人海能否遇上真愛卻從來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未信主的人會說:是緣份、是時機(Timing)問題,不過對屬主的人而言,我們深信終生的事都掌管在神手中,縱然神所安排、所預備的時間往往與我們期待的有極大落差,但若未遇上另一半,又何須過份自怨自艾與自憐?無論身邊有沒有識得欣賞自己的人,我們亦先要好好的愛自己,並學習認定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祂所愛的兒女。

 

許多人渴求愛情,但更多的人得到後又覺得枕邊人不外如是,甚至是每天厭你多一些,稍不合意或者要為家庭、婚姻付代價,就隨意放棄曾經信誓旦旦許下的承諾,〝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是幾許人的愛情觀?個人很深的體會,當我們遲遲未遇上疼愛自己的人,是教我們將來更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愛情吧!

 

十二月,是記念主基督降生的日子,但願我們透過聖經、詩歌、默想,思念祂對我們的愛,祂降世為人本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心靈,讓人可從祂身上尋到永恒不變的真愛,也因著擁有耶穌的愛,能療癒我們被人世間情愛所傷的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