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都樂意獻上                   方桂生

 

1.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

2. 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

3. 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

4. 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

5. 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6.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

歷代志上29:1-5〈和合本〉

 

這段經文,記載了大衛王及百姓,為了神的殿,甘心樂意的奉獻。

這段經文,可能是大衛王晚年時的記錄,因為下文就記述所羅門登基作王。

 

我們知道,大衛王起意為神建造聖殿,只是因為他是一位戰士,所以神不許可他建造聖殿,並預言由他的兒子所羅門王建殿。

只是大衛王沒有因此生氣、埋怨,而是為神的殿盡力作準備。

 

V2提及大衛王為神的殿,「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

V4提及大衛王把「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

 

 

「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

俄斐 (Ophir),是一處盛產黃金的地方,可能是在今天的索馬里。

三千他連得,相當於一百多公噸,真是價值連城。

 

至於銀子七千他連得,大約是兩百四十公噸,也是價值不菲。

大衛王甘心樂意的奉獻,原因是︰「心中愛慕神的殿」V3。

 

我們對神奉獻的多少,跟我們愛神有關連的。大衛王愛神,渴望為神建造聖殿,因此樂意把所有的都獻給神。

而大衛王對神愛的奉獻,也深深感動百姓,以至百姓中的首領「都樂意獻上」。

 

未來,當我們要重建教會建築物時,願神賜我們有更大的愛,以至我們也都能為神「都樂意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