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牧者的話

最近,家中來了一隻貓咪作客。初到陌生環境的貓咪,又因被勉強帶來,面露驚恐神色,常常處於緊張的狀態,瑟縮在角落裡。幸好貓咪貪吃,只要有吃的放在面前,牠都會猶疑一下,然後大口大口地吃。只是,牠未曾能夠安然睡覺。每次我們經過,或是稍有動作,或是輕微的響聲,牠都有如驚弓之鳥般,整個身子輕微一震。就算看起來睡著了,一丁點的聲音,已將牠嚇得碌大眼睛,要將周圍環境一看究竟。貓咪失眠了,因為周遭不安的環境,牠失去了安然睡覺的舒適。

       

我們也失眠了,根據2014-2015年度,衛生署的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香港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睡眠困擾,而每12個人中就有一個嚴重失眠。人們說:「失眠係都市病,只要喺香港生活,就一定會唔夠瞓,就一定曾經失過眠㗎喇!」人們的說話,讓我們悄然地習慣失眠,悄然地習慣了失去地方安寧的舒適,默默地忍受了不安為我們帶來的不適,默默地承受了一浪接一浪的壓迫。然後,失眠成為我們的常態。我們失眠了,因為我們失去了悽身之地,失去了安舒之處,正在步入急風巨浪的不安之中。

 

        貓咪失眠了,我們也失眠了。然而,耶穌睡著了。

 

        耶穌與門徒在漆黑的晚上,乘船渡往另一處。開往期間,天突然起了暴風,將原本的平靜吹走,打亂了門徒的安舒。波浪一浪接一浪地打入船內,層層壓迫船身的安全,令船身面對極度危險的狀況,甚至到船身滿水的階段。在這極度不安的暴風晚上,門徒惶恐不安,不能入睡。然而,耶穌卻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著了。在急風巨浪之中,只有耶穌安然入睡。對!耶穌睡著了,在巨大的不安環境中,祂安然地睡著了!祂不單獨個兒入睡,祂也邀請我們,與祂一同入睡。不要只是定睛看著周遭的不安,看看與你同在巨大不安環境中,睡在你旁邊的耶穌,祂未曾離開過,一直在這裡,等待與你一同安然入睡。

 

        但願我們在急風巨浪中,與耶穌安然地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