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想」‧「吃」無花果          劉燕美

 

未知是否近年運送生鮮食品的冷凍技術不斷進步,很多以往從沒見過的新鮮蔬果也會在街市或超級市場出現,而且價錢好像愈來愈便宜,無花果就是其中一例;童年日子只會見到媽媽用無花果乾煲湯,但現時新鮮的無花果經常隨處可購買到。

 

無花果可以新鮮吃,許多人喜歡以無花果乾作健康的零食(但無論新鮮或乾果,腎病患者或容易肚瀉、腸胃不適者則不易多吃),又可做果醬、蛋糕甜品等,我喜歡用新鮮無花果、風乾火腿、沙律菜,再拌以黑醋、蜜糖、橄欖油所調配的醬汁,成為夏日一道清爽美味的前菜。

 

生物學家估計,無花果原產自中東地區,栽種的歷史已有五千年,大概於唐朝才傳入中國。無花果樹可以在氣候炎熱乾燥和土壤貧瘠沙石地生長,約有900個品種,樹高約5-8米,葉片大而粗厚,形狀似手掌,約有10-20厘米濶,而一棵無花果樹能活400歲。

 

其實無花果並不是無花,它的尾部有個小孔,花就長在小孔內,所以驟眼看以為無花;無花果每年有兩造收穫,第一造在五、六月成熟,可以採摘,第二造於八,九月成熟,有時這兩造會重疊;古希臘稱無花果為「生命之果」,是奧運運動員訓練時必吃的水果,而日本人以長壽見稱,無花果被日本人喻為「不老長壽水果」。

 

聖經中大約有七十次提及無花果,尤以福音書耶穌曾多次提及,而聖經第一次提到無花果,是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察覺自己原來是赤身露體,或許無花果樹的葉片較濶大,於是選用它來編成裙子,遮蓋他們的身體;申命記8:8記載「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也有橄欖油和蜂蜜」提到迦南美地出產七種寶貴的食物,可見無花果是以色列人日常生活其中一種必吃的食物。

 

在馬太福音21:18-22及馬可福音11:12-26兩段對比經文中,記載耶穌在逾越節期間(約陽曆三、四月)進入耶路撒冷,祂想在無花果樹找果子吃,可是卻找不到,雖然馬可福音11:13指出那段日子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但原來無花果樹未完全長滿葉子前,果子的小芽早於二月間已出現,所以經文並非指沒有果子在樹上,而是果子應該在成熟期中,耶穌只希望吃生的,但這株長滿茂盛葉子的無花果樹,卻竟然連一粒果子也找不到,耶穌大失所望,於是咒詛此樹,樹就連根都枯萎了,耶穌藉此提醒門徒,虛有其表的信仰並不是神所喜悅的。

 

無花果並不是從溫室培植出來的植物,它能在炎熱、乾旱之地這等惡劣環境下亦能結出豐碩甜美的果實;今天,我們的生命都是被神以眾多恩典、供應和照顧下所栽種,我們的生命能否為主結出美好的果子?又或借無花果作個學習榜樣,縱在眼前艱難的處境,我們是否願意繼續緊靠著主,讓生命仍可因有主的保守而茁壯成長,為主結更多果子去榮耀祂。

 

下次,當在街市/超級市場見到無花果時,不妨買些回家慢慢品嚐,邊〝吃〞無花果,邊〝默想〞主對我們的愛!

 

 

參考資料:

蘇美靈著‧《聖經與生物學,第三集》‧基督教天人社

陳潔心著‧《聖經食物痛快吃》‧基督教文藝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