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花的默想                                              方桂生

有一位朋友,知道我的名字中有「桂」這字,他就猜測地問︰「你是不是在桂林出生的呢?」

我跟他說︰「不,我是在香港出生的。我的名字中有『桂』,是因為我是在九月出生,農曆是八月。中國古人有『花曆』,每一個月有一種相對應的花,農曆八月的花是『桂花』,為此,家父用了『桂』這個字,給孩子取名。」

雖然自己的名字中有「桂花」的意義,只是成長在石屎森林中的我,少見植物,多見高樓;直到長大,才有機會看看「桂花」的樣子,才知道「桂花」的香氣如何。

花,的確吸引人!

近日行山,滿山都是花,吸引著蝴蝶,也吸引著「龍友 (攝影愛好者)」。

滿山的花,為山野添上色彩,也宣告著春天的到來。

我不是「龍友」,但面對花花世界,我受不了誘惑,也在快速的山野移動中,稍為停步,拿出手機,打卡打卡去。

山野上,有不同的花︰吊鐘花、吊鐘王、不同顏色的杜鵑花、大紅花、茶花、牽牛花…。

花,真的很美。

上主,我讚嘆你創造的美。

讀神學的時候,學院有很多草地,種上了不同的花︰百合花、朱頂蘭、鳶尾蘭、鋪地菊、還有很多我不認識的花…。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百合花,因為學院除了種有白色的百合花外,還種有其他顏色的火百合。其中鮮黃色的火百合在開花時,色彩是最為鮮艷的。

只可惜那些日子,我們沒有手機,而相機在當時也不普及,所以沒法留下這美麗的畫面。

我曾夢想神學院中有一處小小的「聖經花園」,種上了聖經中記載的植物︰香柏樹、橄欖樹、無花果樹、石榴樹…,再種上玫瑰花、百合花,鳳仙花…。

園中播放著輕柔的音樂︰

                「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雖然神學院沒有「聖經花園」,但心靈中的「秘密花園」,是只有我與主一起散步、一起傾心的。

與主同行在園中,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