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作主活石,建立聖殿                                       梁明輝

 

經歷一年的疫情,我相信弟兄姊妹開始習慣許多「新常態」,無論學習、會議、溝通都以網上軟件為主,當然因著疫情,全港的教會也趕快的推行「網上崇拜」,以避免群體聚集,又能保持會眾的敬拜生活,而弟兄姊妹也開始這新模式。在過去一年,在網上媒體也對「網上崇拜」作了很多的討論,而普遍認為「網上崇拜」在神學及聖經上也沒問題,這模式也沒有攔阻人向神的敬拜及交通。

 

在彼得前書中,彼得這樣形容各信徒「主是活石,雖然被人丟棄,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你們來到他那裏,自己也就好像活石,被建造成屬靈的殿宇,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彼前2:4-5,新漢語譯本)其中彼得首先形容主耶穌是「活石」,是建造殿宇中最重要的。而因著主耶穌是活石,我們也好像「活石」,被建造成「屬靈的殿宇」。彼得沒有說主耶穌是聖殿,而說祂是活石,而因為耶穌是「活石」,我們也好像活石,而不是殿宇,是一同被建造成聖殿。所以也許我們並沒有機會一同回到教會中敬拜,但當我們一塊一塊「活石」坐在電視或者手機面前一同敬拜,我們是「活石」,不是「化石」,我們一同投入、參與,我們就被建造成聖殿,那是眼所不能看見的聖殿。

 

回顧一年,由去年(2020年)2月2日起,博康堂同工在堂委會的支持下,因著疫情開始嚴峻,暫停集體崇拜聚會,轉作網上崇拜,起初以為只需暫停數個主日,但怎知一停就停了20個主日,當我們以為六月開始可以重新持續集體崇拜,但怎知七月另一波疫情又來臨,這情況重覆了數次,到了現在已經是二月的第一個主日,剛好是開始網上崇拜的一周年,由去年的二月至今年的一月,我們經歷了五十三個主日,其中博康堂有四十四個主日只可以利用網上媒介來敬拜上主,我們驚覺「網上崇拜」成為弟兄姊妹在這一年參與主日崇拜的主要方法。

 

「網上崇拜」由臨時應急的崇拜聚會方式,變成恆常主力的聚會模式,博康堂由第一天十分山寨的利用手機直播,到今天由一部專業攝影機並利用影像直播切換器去作直播,其中感謝同工們的改進,但其實同工們看見,也認清其中的理念是,「網上崇拜」已不是迫於無奈的聚會模式,而是教會未來崇拜的新方向,因為我們相信再過一年後疫情也許過去,但「網上崇拜」仍會維持一段日子;而也許有一日,當政治氣候變化到不能有「集體崇拜」時,「網上崇拜」也許是能夠讓弟兄姊妹同心敬拜的方法。

 

而事實上,在網上崇拜中,有一班以往沒有機會一同敬拜的朋友或者弟兄姊妹,開始參與我們的崇拜,一同在留言區留言,彼此問安及關心,這是以往沒有想到的。而當弟兄姊妹,認知自己在崇拜中是「活石」,而不是「化石」,我們就更看重自己在網上崇拜的角色。

 

最後順帶一提,筆者很少用「實體崇拜」這個詞語,我多數會用「集體崇拜」來表達,主要原因是「實體」被聯想到反議詞是「虛擬」,而「實體崇拜」相對的是「虛擬崇拜」,但我們的崇拜是實實在在的,是真實人帶領敬拜真實的主,只是我們是透過網上的媒介來一同敬拜,所以我們會說成「網上崇拜」,而不是「虛擬崇拜」,與其他網上「虛擬KOL」及「虛擬銀行」不同。當然使用「實體崇拜」並無不妥,但「集體崇拜」就減少一些的困惑及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