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這信是真的                          周智禮

 

歡迎來到後真相時代。「後真相」並非代表這時代已再沒有真相可言,而是指人不再花時間重視並思考事件的可信性或真實性,嚴重的就是選擇放棄思考。在這個高度網絡化的社會裏,網絡資訊得來太易,大家都喜歡看自己喜歡看的新聞,立埸相同意見相向造就了信任選擇相信,被大數據篩選出來送到自己眼球底下,安落地贊同當然地圍爐,那些表面看來非黑即白的,毫不猶豫評斷劃界不費吹灰,可惜在這利益掛帥的資本社會,每個人都會從多元多角度中抽出對自己絕對有利的一小部分給你看,從而影響你思想行為待人接物處事處世,這套操控真相的運作機制,在潛移默化中代替了你成為了你,你將會被數位數碼的汪洋大海中隱沒。就算你極力掙扎抵抗,每事每秒都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但都會被「深度造假」Deepfake 矇蔽一切真假難分,人工智能移花接木,無論你如何核實查證,所有真實都躲藏於虛假背後,最後會出現一個一個「沒有原版的複製」,令真相從此無法辯明辨清。

 

令人想起約翰福音中的多馬,「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因這句說話常被稱為多疑的他,非常適合在這謊言充斥的現代生存,凡事身體力行去證實一切,當然多馬也不是只有這疑惑的一面,他是願意願意和主一同死(約翰福音十一章),是多麽不願意與主離別,多麽希望能夠確實地行在與主相聚的那條路(約翰福音十四章)還有更重要的是,在探入主的肋旁後激動地說:「我的主,我的上帝」直稱人子耶穌為上帝。耶穌確立了多馬的信心,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更加肯定及後歷世歷代,那些沒有看見過主而將生命交託的信徒,必定得著無比福樂,有日主再來的時候會像昔日多馬一樣,被主確立。

 

「真相不只一個,眼見不一定為實,何為真何為假,這個世界是現實,還是你所見的夢境。」基督信仰無關真偽,你所相信的就是真實、真相,你在信你心目中理想的信仰,還是踏實地追隨為人受苦的基督為他者而活,在乎你如何選擇,網絡世界呼籲網民負起責任「若你不是百分百肯定這是真的,請不要隨便分享」以達阻止真相消失之效;作為信徒相反要竭盡所能向人分享信仰,來使人百分百肯定這信是真的。 

 

延伸:

<The Social Dilemma> Netfilx 紀錄片

《信用欺詐師JP》

《攻殼機動隊S.A.C.》

《約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