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先知在自己的家鄉不被接納                       方桂生

 

馬可福音6章記述主耶穌基督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並於安息日在會堂中教訓人。然而,同鄉們對於這位被他們「看著他從小長大」的「先知」,同鄉們敬訝他的教訓︰「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V3)

最終,同鄉們厭棄他。

為此,主耶穌基督指出︰「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V4)

而主耶穌基督也減少了在拿撒勒教訓人及行神蹟,往周圍的鄉村去。(V6)

 

為何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會不被接納呢?

這是因為人性。

由於熟識,所以我們會對某人有一種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意思是︰因為看著他從小成長,對他幼年的印象、看法成為了一個視角,以為他長大後也是如此。

 

其實傳道人的情況也是一樣。

一位姊妹,蒙神呼召,進入神學院受訓,畢業後回到自己的母會,出任女傳道。某位執事很誠實地跟她說︰「以前我教你主日學,習慣叫你作小玲 (假名,創作的名字),今天你成為了女傳道,我要叫你作吳傳道 (假名,創作的名字),總覺怪怪。」

土生土長,不是更好嗎?熟識自己的教會背景,熟識教會的弟兄姊妹…,然而,本地薑不辣,隔籬飯才香。因為太熟識所以沒有了尊重,因為太熟識所以不相信他/她會有成長、會有突破,因為太熟識所以不想聽他/她的教導 (背後的潛台詞是不想順服他/她)。

 

家庭也是一樣的。

一位母親,年長了,身體有問題,她的子女好言勸她不要吃某些食物,然而,這位母親並不願聽從子女的意見。母親心中認為︰「你識甚麼?我看著你長大,我行橋比你行路多。」

年長的母親,對於其他同輩的提議就言聽計從,認為是最佳答案。(背後的潛台詞是你永遠不會超越我)

夫妻也是一樣的。

一位丈夫,與妻子一同探望朋友,對方邀請他們留下一同吃晚飯。席間,他大力讚賞朋友的妻子所做的餸菜既有創意,又有美味。

回家後,妻子不大開心。為何?妻子表示︰「過去我也做過那些餸菜呀!為何你認為別人妻子所做的餸菜有創意及美味,而我所做的餸菜既平凡,又不足?相同的餸菜,為何會有不同的評價呢?為何總是別人好我就『渣』?」(背後的潛台詞是她總是比別人「渣」)

也許,我們要在神面前謙卑。求聖靈光照,幫助我們除去「有色的眼鏡」。

 

【馬可福音6章,是九龍城堂讀經計劃12月6日(即今天)閱讀的經文。你今天讀了聖經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