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牧者的話

在家工作的日子,除了有拋開世務,可以用整個星期時間預備講章之外,對我最大得益莫過於重拾學生時期,電影馬拉松的青春日子,一日兩至三齣電影,北歐南美中東亞洲,實行在家中辦個迷你電影節,不亦樂乎!現在網絡發達,人也在零感染足不出戶下觀賞不同國家電影,不要輕看這過百年工業,我人生大部分學問也是由電影中得來的,因為每齣電影也可以給你一個思考空間,刺激官能的文藝的另類的大眾的叫好的爛的,一律是本重要的參考課本,均能讓我眼界大開,進入無遠弗屆的反思宇宙。

最近網路串流影片服務公司NetFlix,有一齣電影及一套劇集想藉此向大家推介,電影名為《The Two Popes》(香港《教廷白煙》),講及兩位教宗聖本篤16世同聖方濟各更替的心路歷程,當中有一段落我比較深刻同時感到黯然,兩位天主教德高望重的老人提到天主教的聲譽在近年不斷下滑,兩位主教從而深探現代教會要面對種種的困難,十分精確地指出教會與人性之間的掙扎矛盾;我在想,基督教又何嘗不是?特別在近幾年的香港,年輕信徒一個一個離開教會群體,尋求另類牧養,眾教會扭盡六壬力挽狂瀾,問既是,究竟教會這刻落入了甚麼光景?究竟為了福音得以廣傳在做著甚麼?甚或,我們為了增加對主的認識,做過了些甚麼?

第二套推介的劇集,名為《Messiah》(香港《救世神話》),顧名思義劇中有一名男子,在群眾面前講道,帶領群眾走入曠野,施行擊退敵軍控制天災行走在水上等神蹟,吸引全世界所有目光趨之若鶩,其中一個是偏遠地區的老牧師,當這位牧師遇到男子時,深深感到是神給他美妙而獨一無二的際遇,時刻尋求箇中奧祕指引,切實地認這男子是上帝,可是當男子對他說:「你是在欺騙自己,如你認我是上帝,你在我面前跪下吧」牧師像靈魂被抽出般呆住了;一連10集的連續劇,每集也不期然令我反思一個問題,如果耶穌在我面前,我應如何理解他,會是當日祭司法利賽人一樣,當他是一個癲狂而大言不慚的瘋子?或是像門徒般以為跟著他便可以走出時下困局的英雄?可能兩者也不是。

在沒有人可以為你明天該做甚麼作出建議的日子下,請謹記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世界在做甚麼你不要跟著做,你的心要隨神的心意去作出改變,從今天起也不遲,否則審判來了,到時候真的一切已沒有太大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