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彼此在城基家同唱和            陳淑芬

 

最近有機會收看「中國人好聲音」,雖然落後……但卻給我有一番領會。最近也去了建道神學院的週年培靈奮興音樂聚會。讓我思想能在城基家,彼此互勉。

 

我們在歌唱比賽中,常常可以聽到許多聲音很不錯、花了很長時間預備的歌手盡情地飆高音,為的是把自己最擅長的一面表現出來以便得到好成績!一場比賽下來,大部份的參賽者表現都很不錯,不過,偶爾還是可以看到表現太過而破音、走音、甚至失聲的現象,仔細想想,獨唱還真的是不容易呢。

 

一群人的合唱帶出的感覺和一人獨唱很不相同。第一次在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獻詩時,內心充滿了激動,總覺得這應該就是天使的頌讚吧?!在合唱團的整個團隊中,每個人的聲音都是好聽的,不過,和聲的和諧、彼此的配搭 ─ 沒有人爭著要表現自己,這種吸引力和獨唱者的吸引力確實不一樣。

 

從進到神學院,因學士班必然要參與學院詩班練習,無理缺席也不能畢業,半推半就硬著頭皮也要頂住上;那時開始四年的服事。回望一下,在學院詩班的「合唱」是滿足喜樂。

 

當然,自己也有很多的學習和成長。合唱的時候,任何一個人都不能想要凸顯(表現)自己,也就是說,大家看重的是群體而不是個人;每一個聲部的所有成員聲音要一致,不同的聲部則要彼此配合;另外, 除了用口和用心唱之外,耳朵也要聽、眼睛則一定要看指揮,大家才能「一起」唱出「合唱」的美。

 

對大多數人而言,生活比較像是合唱。上班族要和同事相處、共事,許多的工作都要靠大家一起配合;學生會有小組討論,和老師或同學也常常要有互動;沒有工作的人,也會需要照顧人和被人照顧;再簡單一點,即使是到餐廳吃飯,從點餐、上菜、付帳都需要有人幫助我們 ─ 和這些服務人員有好的互動,吃飯的過程會更享受(服務員的心情也會舒服),這和合唱的道理是相通的,不是嗎?

 

生活中,要能尊重周圍的人(同事、朋友、服務人員…),與人共事,更是得提醒自己:「不求自己的榮耀」(耶穌說的話),和組員一起唱出美好的和聲。我曾經和二、三十位同事一起做一個公園計劃方案,從開始一直到完成的那一天,大家一起在和諧的氣氛中努力 ,對於每一位同事而言,這樣的同心和同行(一起合唱)應該都是生命中很棒的一個經歷。

 

最後,要和大家聊的是「指揮」!合唱的時候,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要停、什麼時候大聲、什麼時候小聲,只要看著指揮、服從指揮,就應該不會出錯,當然,全部的人都要一起按著指揮的「指揮」來演唱 ─ 應該沒有人要當個破壞和諧的人吧?在群體的「生命合唱」裡,若大家都將上帝看為指揮,按祂的心意來行,相信群體的生命會更和諧且更美善。有些家庭以「基督是我家之主」彼此提醒,父母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活出愛和尊重,這不就是最美的生命合唱嗎?

 

你的生活常常都是一個人嗎?獨唱可是比較辛苦的,鼓勵你能勇敢地踏進教會,找到可以在生命中彼此關心的好朋友;如果你是一個常常要與人共事、相處的人,鼓勵你用參加合唱的心態來享受 ─ 多聽聽別人的(聲音)、多看他們的優點、多和別人一起配搭,優美且和諧的和聲對唱的人和外面聽的人而言,都會是生命中很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