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苦澀滋味                              梁明輝

 

在某個星期一晚上,我負責完住在老人院一位長者的安息禮拜,正在坐巴士回家的途中,iPhone透過耳筒傳來的,是一首叫《Lemon》日本流行曲,此曲由日本歌手米津玄師主唱,是去年播出的日劇《不自然死因研究所》的主題曲,此劇講述作為法醫官的主角,因為受死者家屬所托為了明白死亡的真相而送來研究所,於是主角用盡各樣方法,例如:了解死者的起居飲食、住屋情況與鄰舍朋友的關係等去了解被送來的死者真正死亡原因。

 

進入死者生前的生命並不容易,主角所做不單是研究死因,更是進入死者生前的生活,甚至是了解一個人在世生命活得如何。

 

在二月及三月,我連續負責了兩位近百歲伯伯的喪禮,無獨有偶,他們都擁有相同的名字:單字一個「祥」字,正如他們名字,他們都是祥和的伯伯,並且都是安詳的離去。不知甚麼原因,我對兩位長者的離世都特別放在心,很想更多的認識他們,常想他們的生活是怎樣,他在老人院的生活如何,他與子女一起生活又如何,他之前工作又怎樣,凡此種種回想他們的生命,我在其中一位長者的安息禮拜不其然流下一點點眼淚,感觸非常。

 

就在坐巴士那刻,當聽到這首歌,就回想起這齣劇集,就好像進入面對死亡的場景,甚至嗅到處理屍體藥水的味道或者清潔劑的檸檬味,但其中還有嘗嘗人生的苦澀滋味。我感恩有機會在兩位最後一程能參與其中,更感恩我可以了解他們的生命,更加感恩上主如何帶人相信耶穌,在苦澀滋味中帶來一點點的甘甜,讓他們在人生最後階段能平安的面對死亡,迎接上主所賜的生命。

 

話說回來,前兩個月,上主叫我們教會,經歷三位長者的離去,但又賜給我們三位可愛的男嬰,兩對新婚夫婦同諧連理。人生就是如此,是充滿生、死、歡愉及悲傷,就讓我們互為肢體的,一同為眾人禱告,一同見證各人生命要面對挑戰與恩典,也讓我們在這預苦期中,學效耶穌在面對上十架路前如何去禱告。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