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同工分享

同工分享-無悔人生                     顏協明

「像我這樣優秀的人,本該燦爛過一生,怎麼二十多年到頭來,還在人海裡浮沉,像我這樣聰明的人,早就告別了單純,怎麼還是用了一段情,去換一身傷痕,像我這樣迷茫的人,像我這樣尋找的人,像我這樣碌碌無為的人,你還見過多少人,像我這樣庸俗的人,從不喜歡裝深沉,怎麼偶爾聽到老歌時,忽然也晃了神,像我這樣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幾分,怎麼曾經也會為了誰,想過奮不顧身,像我這樣迷茫的人,像我這樣尋找的人,像我這樣碌碌無為的人,你還見過多少人,像我這樣孤單的人,像我這樣傻的人,像我這樣不甘平凡的人,世界上有多少人,像我這樣莫名其妙的人,會不會有人心疼。」

上面是歌手毛不易的作品,唱出了孤單、懊悔和對愛的渴望。人生彷彿天生有著缺失,既不甘於平凡,卻又與不平凡不沾邊。

有人這樣說:「誰不是曾經那樣抱著理想,抱著自負。可社會依舊如此現實與無情啊,否則誰願意甘於平凡呢。有很多人,三十歲的時候就死了,只是八十歲才進了棺材。」

當二十歲或三十歲的時候,恐怕不大理解甚麼是「悔」,橫衝直撞,連對自己也不大了解自己,如何談「悔」。現代人大多都活在矛盾中,想著要過好的生活,因此,你我日復日地承受生活的折騰,為著憧憬的美好生活而「無悔」,然後在循環中忘了「好生活」。歌手李榮浩有一首歌曲,名叫「年少有為」,正好叫人感受到甚麼是「悔」。

「電視一直閃,聯絡方式都還沒刪,你待我的好,我卻錯手毀掉,也曾一起想,有個地方睡覺吃飯,可怎麼去熬日夜顛倒連頭款也湊不到,牆板,被我砸爛,到現在還沒修,一碗熱的粥,你怕我沒夠,都留一半帶走,給你形容,美好今後你常常眼睛會紅,原來心疼我,我那時候不懂,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懂得什麼是珍貴,那些美夢,沒給你,我一生有愧,假如我年少有為,知進退,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婚禮上,多喝幾杯,和你現在那位,假如我年少有為不自卑,嘗過後悔的滋味,金錢地位,搏到了卻好想退回,假如我年少有為,知進退,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婚禮上,多喝幾杯,和你現在那位,在婚禮上,多喝幾杯,祝我年少有為。」

生活到現在,我們的人生軌跡究竟如何?悔嗎?恨嗎?不甘嗎?還是「我很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