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祝你「豬」年蒙福            方桂生

聖經中豬的形像,一般都是負面的。

比如:路加福音15:11-32提及浪子的故事,當浪子把父親所有家財都敗去後,就只好養豬為生。又比如馬太福音8:28-34提及主耶穌基督在格拉森把群鬼趕出後,鬼進入豬群。在馬太福音7:6主耶穌基督講論天國的真理時,指出不要把珍珠丟給豬,免得它踐踏珍珠後,轉過來咬你們。

在舊約聖經中,豬被列為不潔的動物,是禁止以色列人吃用的。

利未記11:7-8說:「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

那麼,為什麼舊約聖經認為豬是不潔的?以至不可吃、不可摸呢?

一般的理解,是從衛生的角度,指出豬因為喜歡污穢,身上帶有細菌,吃用豬肉是不衛生的,所以神禁止祂的子民吃用豬肉。

也有牧者認為,豬肉是用來祭祀偶像的,所以神禁止百姓吃豬,並把豬視為不潔。只是用豬來酬謝神恩,也許是中國人的文化,而非古代近東地區的文化。

近代的研究,卻顛覆了我們的想法。近代的研究發現,豬並不是喜歡污穢的動物,很多時候,是養豬的人令豬坑髒,因為豬被困在很狹窄的地方/豬舍,以至豬被迫與自己的大小便一起,因而讓人對豬有錯誤的理解–以為豬是喜歡污穢的。

豬其實是很愛清潔的,在野外,豬會把大小便留在離生活洞穴很遠的地方。至於豬喜歡在泥氹中打滾,並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污穢,而是因為泥漿可以讓豬感到清涼,可以預防蚊蟲、防曬,保護它們的皮膚。

豬也非愚蠢的動物,不少的研究都告訴我們,豬是極聰明的動物。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並非基督徒,因此,他不是從信仰的角度,而是從歷史、考古、社會的角度作研究,指出古代近東的人,把豬視為不潔,不是因為宗教的緣故,而是因為糧食的緣故。

作者指出,在聖經以前的米所波大米地區,人們是養豬並吃豬肉的。

只是,養豬要消耗的糧食/飼料,比養牛、養羊更多。牛、羊吃的是青草,並不跟人爭奪糧食,而豬吃的食物,也是人吃的食物,因此,在中東地區資源有限,水不多、樹木不多的情況下,豬成為了爭奪人糧食的動物。如此,養豬的成本變得較高,慢慢地,古代近東地區的社會,形成了一種觀念,認為養豬,並不好的,也慢慢地,開始視養豬為不潔。

這觀點對我而言,是較新穎的。但的確有它的價值,也讓我們從一個新的角度,明白豬並不如我們所認為的,是污穢、是愚蠢、是負面。

為此,在豬年的日子,也應該為豬作一點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