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世代之間                               周智禮

 

「而家呢一代D後生好不濟…」一位CEO的同輩朋友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或從長輩不同場合閒談間聽得最多的結論,他們不約而同地對我說:「點算呀,呢一代攪唔掂喎…」如此彷彿將教育好這一代的責任放在我肩頭之上,而我又不希望被冠以緩不濟急等「佛系」之名,又或是性格使然,廿多年來都為這論調平反而不遺餘力,一般我都會採取2個進路:1)年輕一輩其實不是那麼不濟;2)年長一輩同樣不濟;

 

1)年輕一輩其實不是那麼不濟

不容置疑,這世代碎片化雪花化,手執如奶嘴般的手機又頹又懶、養成不切實際、不務正業,這時候總有長輩跳出來,說這一代人嬌生慣養,經驗匱乏,無食過樹皮無打過仗。所以經不起挫折,所以心靈脆弱,所以不堪一擊。可是,今天世界轉到一個甚麼模樣這一代最明白,上一代要捱要刻苦,這一代要抵受師長父母痛罵,上一代有歷史有傳統,這一代會有承傳有未來,當他們身上可以武裝的武器愈來愈少,而被社會巨輪朝向深淵推進,眼見生存空間發展機會愈來愈渺茫,但仍流著熾熱的血,想為自己為群體為社會為城市做點甚麼,仍然勇敢地遊走於掙扎,仍活在這充滿矛盾的當下,這正是這世代的年輕人。

 

2)年長一輩同樣不濟

成長於香港經濟急速發展的一輩,穩佔社會最多資源,坐擁最多權力的位置,霸住不放。當人擁有一定權力,好自然喜歡對人,尤其是比自己年紀輕的,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給他一個標籤,扣她一頂帽子。言語及權力從來都密不可分,說是放手給年輕人機會去幹,背地裡要他們跟足自己一套;說是會明白會溝通,「我都係為你好咋…」擲下以愛之名的核彈;甚至口說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但從來沒有想過將未來交付給他們。是現在的孩子太脆弱,還是大人的社會太強勢?是年輕人年紀還小甚麼都不懂,還是大人不願花時間去懂年輕人?無須再硬要他們走自己行過的路,年輕人的路就由年輕人決定吧!

 

要明白每一個年代都有不同,各有特色,黑膠唱片與 Spotify,書與臉書,菲林與數碼像素,時代在進步,但本身目的不變,傳遞的訊息及人的思維可以一樣,無絕對的好,亦無絕對的差;但無論時代如何進步,世代之間都不能停下來固步自封,彼此都要為溝通努力付出,當然我仍然會站在屬於弱勢的年輕世代那邊講說話,盼望作為上一輩的,無論嚴厲的溫柔的、直升機的循循善誘的、或是同行不離不棄身教的,都不能放棄教育,將你人身經驗累積下來的財產,去傳遞給下一代,我想在教會群體中最重要傳遞的,是你屬靈上所累積的經驗!

我深信年輕一代有一日會從你身上,體會到信仰對生命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