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芳華》                   方桂生

本文原刊於16/9/2018崇拜程序表的《牧者的話》一欄,因當天颱風的緣故,教會崇拜暫停。為此,現重刊這文章,與讀者分享。 

 

今年七月,我有機會拋妻棄子,與神學院的同班同學,一同到馬來西亞的沙巴,探訪我們在那裏牧養教會的同學–這是我們計劃一年多的「相識30週年之旅」。

〈建道神學院〉在東南亞的華人教會圈子中, 有著悠久的關係。〈建道神學院〉的校友前輩,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被差遣到東南亞作宣教服侍,建立教會、牧養信徒。因此,學院中的「外地生」(即從香港以外的地方來到神學院修讀神學的同學), 不少是來自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泰國、印尼、新加坡。 我班中的五位「外地生」,全都有東南亞背景。

從入學相識始,至今已三十年。從畢業後各奔前途,至今也有廿六載了。為此,我們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等待著這一次重聚。

旅程的安排很簡單。除了彼此分享,同唱班歌、校歌,探訪神學院、教會等,還有美食…;當然,主人家也帶領我們遊覽馬來西亞的名勝–神山、海島、沙灘………。

廿多年的變化,的確令人驚訝。從前消瘦的小伙子,今天都成了有份量的傳道者,從前滿頭黑髮,今天都開始見頂了。不過,時間雖然改變了大家的身量及外表,但沒有消磨我們的心志–當大家一起手牽手唱著班歌、校歌時,我們仿佛又回到當初在主跟前立志時的場景–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遺我。」

 

幾許鼓舞聲音

都給我作導引

每一分真摰永留在我心

手仍是牽緊

我心從沒變更

但願共同努力走過這一生

可知盼望天國已漸近

齊互勉共挽手

前面路徑縱使多麼遠 亦甘心

為著遍傳福音不悔這一生

基督呼召深恩已烙印

從未怕受創傷

全憑著信

有我主的愛 永護蔭

                             《不悔這一生》 (建道92學士班畢業班歌)

 

當夜間大家談起從前學院生活時的往事–在宿舍一起吃夜宵,跟「外地生」學講馬拉話,老師教學的口頭蟬,同學交功課的困苦,到碼頭幫學院搬運冷氣機,同學拍拖的趣事…,每一件都像是發生在昨天似的。

上主讓我們相識在那時空–長洲小島,現在又再相聚於這時刻–馬來西亞,這是多寶貴的相連。

由那時起,大家就互勉手挽手為上主打美好的仗,今日,雖然相隔千里,但同為主努力的勉勵卻不間斷。

 上主,我為你賜給我這一群同路人,獻上感恩。

 

後記:《芳華》一名,源自一套中國電影,內容提及一班70年代在文工團成長的年青人的回憶。本文也是作者對年青時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