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不速客                 陳淑芬

  年少時總感覺死亡離我很遠生,生命不單要勇敢要冒些險、向高處攀、向難處闖,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且身處花花世界之中,享受著人生各樣的美好,亦無思想,這位朋友終有一日到臨,她就是不速之客-「死亡」。

  中國孔子所言「五十而知天命」。環顧四周,無論是我的上一代、甚至我的同輩,皆因為不同的原因、或病患、或意外,甚至不足五十而離世者,比比皆是。特別是作教牧同工的我,每每要出入靈堂、舉行安息火化禮儀,死亡,再不是遙不可及;相反,死亡,就像是近在尺,觸手而至。

正如《人與永恆》一書中所述︰「人人都知道死亡是必然的,它是一個我們一出生就通報要來訪的客人,現正日夜兼程,一步步靠近我們。可是,當它敲響我們的門時,我們仍然感到突然,怪它是最唐突的不速之客。

最近,這位不速之客-「死亡」臨到我家,雖然心裡早預備過,可是到她真來到的時候,卻不如預期。這次與她的觸碰有點不知所措,打亂了安排好的事情,不單如此她拿走了我的聆聽者,家中的核心—母親,實在需要花一些氣力才能夠重回生活軌道…… 此刻執筆回望,她只是拿走了媽媽朽壞的外體,卻拿不走媽媽在家裡各人心中的愛、回憶、情義和味道。

不速之客到訪不知不覺已兩個多月,當然仍然需要適應調節,也有很多事情要安排,傷感難過是有的……因我也只是一個人。感恩這段日子裡,謝謝弟兄姊妹的包容、體諒、關心和愛,更重要是當中主有滿滿的恩典和祝福。可能不多的時候這位速客有一日臨,既然是那麼近,生命是如此短暫,更逼我思存活的意義。這不只我,亦是歷世歷代哲學所關心的問題。然而,作為跟從基督的信徒,我們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讓我們今天再思想聖經的教導,「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