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生命的機會                        陳淑芬

西班牙的巴塞羅那於8月17日發生小貨車衝撞人群事件,造成13人死亡,100多人受傷。目擊者說,這輛汽車在停下來之前,故意向人群衝撞。及後一名71歲的西班牙泳手要求在比賽前用一分鐘默哀。可惜卻遭到國際泳聯拒絕,指一分鐘也不能浪費。因此,泳手用自己的方式默哀-自行遲一分鐘出賽。

環顧我們現今香港社會,在新聞報導中都發現有好幾位年青人,因著衝擊「公民廣場」,在刑期覆核後,被判即時監禁。此外,由於監禁超過3個月,因此,在判監後5年內都不可參選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有報導指,事隔多年,政治氛圍可能與現時大有不同,他們的政治生涯隨時因今次入獄而「玩完」…………

很多事情發生,都只是一瞬之間,但後果卻可長可短、可大可小。有些只是暫時性的不便,又或者可以補救的。可是,有些卻會帶來畢生的遺憾,甚至窮一生都沒有辦法改變。一般人或會稱之為無妄之災或無常。我們呢?我們信靠的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我們深信,沒有主的容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路加福音21:18)。那位連麻雀都細心看顧的造物主,決不丟棄我們。這些在你和我的心中,是真實嗎?

曾經聽過一個知名的神學家的講座中提到,我們信主的人,每個主日,都放下自己,來到主的跟前,專一的敬拜,這正正就是向世人宣告、在人面前確認,而與現實不同的「事實」。

每個敬拜的行動都是顛覆的動作,確信眼不能見的是神在掌權的「事實」,並且我們在敬拜中認定這個「事實」。前文「我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路加福音21:18),主是在講論著什麼。這是主耶穌在明言,末日將要發生之事。「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加福音21:10-11)這些描述或許彷彿離我們很遠,與我們無關,甚至,好像壓根兒與我們的生活存留,扯不上任何關係。但主耶穌接著說:「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路加福音21:12)

對於信主年日稍長的弟兄姊妹,或者都有聽過好多宣教士為主的名受苦的故事。所以,他們一聽見主呼召自己的時候,未免不能相信主掌權的「事實」,而且逃跑得比約拿更快、更徹底。又或者,我們心裡清楚某個福音未達的地方,神亦多番的催迫,然而,自己卻仍要求多方的「印證」,遲遲都未踏上為主得人的路上…………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路加福音21:17),這裡耶穌提出一個命令。我們有時候,偏偏只選我們喜歡聽的『事實』,而忘記了信仰中,「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23)也是「事實」。

盼望我們就在這一瞬間,反思自己的信、認定主的話:「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加福音21:18-19),你不一定要立即為信仰付上代價,但當那一瞬間來臨的時候,深願我們都預備好,認定主掌權的,是包括你和我的生命,以致我們都不會錯過主定意給我們各人活出豐盛生命的機會,把握永恆與主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