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一期一會                           劉燕美

日本人有句名言叫一期一會「一期一会 いちごいちえ」,「一期」指人的一生,「一會」表示僅有這樣一次相遇的機會,這辭彙接近中文「把握當下」的意思,是勉勵人應當珍惜身邊的人或事或物,因人生中每一次與事物的邂逅,都是難得的機會,可能不再有第二次,要好好把握。

「一期一会」其實源自茶道用語。話說16世紀有位生逢日本戰亂時代的茶道祖師千利休,經常為準備遠征打仗的戰士舉行茶會,他們上戰場後就未必能再回來,茶會中的茶,或許是戰士最後一碗茶,所以這茶道祖師把每次茶會看待成最後一次的慎重;後來流傳下去,戰士們亦感到戰事頻仍,出征前有幸與其他人共享茶聚,不過與其說享受,可能更確切是餞別,生前能喝下眼前這口死而無憾的香醇好茶後,誰人知曉何年何日可相逢,甚至此生亦無法再遇上,於是泡茶人與賞茶者要將此刻美好的相聚,成為日後回憶起時,仍不會追悔的畫面。

所以日本的茶道認為,每次的茶會都是獨一無二,因人或事或環境都會隨著時間變化,即使下次主客都是相同的人,但氣氛、感受、茶的味道也不會一模一樣,於是作主人的要盡心盡力款待,照料每名賓客的需求,作客人的也要看成為最後一次而謹慎赴約,認真的品嘗和體味主人家每份心意。既然是此生僅有一次的相會,就必須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來享受眼前這個茶會,彼此珍惜共有的時光,並努力付出,不錯過,就不會有遺憾!   

日本人受著這種精神的啟發,無論文化或生活上各個層面,處處流露出對「一期一會」思想的體悟與影響,例如曾到過日本旅遊的人,普遍會感受到當地服務業對客人的細心與無微不至的服務,背後就是出自「一期一會」的營運理念,每位顧客不論是舊或新客戶,都以「可能是這輩子最後一次服務他」的精神來待客。這跟我們平常聽到的觀念大相逕庭,若知道此客人只光顧一次,那大可〝是但求其〞招呼甚至將商品價格刻意抬高〝斬他一頸血〞,反正他不會是〝回頭客〞;客人如果也是以只會來一次的心態,或會對貨品和服務諸多挑剔刁難,不介意自尊和形象來狠狠的壓價。

 

經常聽人說:「要把握當下!」、「珍惜眼前人呀!」,但多少人會對「珍惜」、「把握」這些詞語作深度和認真的思考,並願意化成為日常生活的具體行動?當瞭解日本人將「一期一會」的信念認真地在不同範疇的實踐,教我有點點的反思………。

「一期一會」隱含著「可能沒有下次」的意思,因此每一次聚會、每一個碰面、甚至每一回練習、每一場比賽,都是獨一無二,可一不可再的,所以要全心全意地用生命來投入;又或者生活上遇到問題未知如何抉的時候學習先放低負面情緒,停下來好好思考可能是人生僅一次作這樣的抉擇,今生祗得一次那就押上全部心力去面對眼前的困難不錯失、不辜這次遇到難題的機會。

雖然「把握當下」是何等重要,但不少人卻依然為舊日的經歷埋怨、為以往失去追悔抱憾,平白浪費此刻的好人好事;又有人祗懂為明天/將來打算,無視現在的豐富,仿佛忘記很多事情錯過了就難再尋回。有這些思想的人,往往是將自己擁有的看得太輕,把得不到的看得太重,人何時才能參透眼前擁有的就已經是最寶貴的東西?

以「一期一會」的心情來溝通,才會對每一位跟自己說話的人產生興趣,耐心聆聽對方的心聲,並樂意把對方的需要/想法作為自己首先考慮的事情;同樣,嘗試以這種心態與至親相處,每天早上睡醒時,看見身邊的家人還活著,就該向神獻上感恩,每晚臨睡前,不妨以感激的心對家人說:「感謝神,讓我今天身邊有你!」從感恩一天的開始,再以感謝一天的結束。

執筆至此,驀然想到「一期一會」何嘗不是教會生活上該學習的情操?視今個主日為這輩子最後一次的崇拜,未知抱著這種心情敬拜神,我們崇拜的態度又會是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