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按手禮                             方桂生

按立牧師,很多人都誤以為是代表升職。其實,「按立」(Ordination),是表示透過「按手禮」,確立某一位傳道人有牧師的職分。

以弗所書4︰11提及:「他(神)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由此可見,「牧師」是神賜給教會的一種恩賜,與其他的恩賜一樣,是為了建立教會的。而隨著時間的發展,「牧師」這種恩賜,也就發展成為一種職分。

教會藉「按手禮」,表達著一份承傳︰透過已經按立為牧師的牧者,按手在受職者身上,表達著受按者領受這份牧職的身份。

教會對按立牧師,有著嚴謹的要求,要求受按者︰清楚神對他/她的呼召,有委身事奉神的心志,有美好的品格,有恩賜,並且為眾信徒所接納。為此,教會設有嚴謹的程序。

按照教會的《按立牧師要求之修訂本 2008》文件的規定,推薦按立的程序包括︰

1.該堂的堂委會向執事會推薦;

2.執事會成立一個小組,審查及聽取該堂會友的意見,再向執事會遞交報告;

3.執事會通過報告後,再向其他堂的會友作出一個月的諮詢;

4.經執事會審核諮詢期的回應後,再向會友大會建議接納;

5.會友大會接納後,才有正式的按牧典禮。

「按手」,是一種很古老的禮儀。

在舊約、新約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按手的例子。

舊約聖經提及,神選召約書亞接續摩西作以色列百姓的領袖,要他完成摩西未完成的任務,就是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當時,神吩咐摩西,要在眾百姓面前,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確立他為領袖。

民數記27︰22–23說︰「於是,摩西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行;他把約書亞領來,叫他站在以利亞撒祭司和全體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委派他,是照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的。」

按著聖經的記載,今天教會按立牧師時,按牧團的成員,會按手在被按立的傳道人的頭上,為他禱告,確立他為牧師,領受牧師的聖職。

執事會向三堂諮詢有關推薦按立梁明輝傳道為牧師,這的教會發展上重要的一步,也是博康堂在成長上重要的一步,實在可喜可賀,值得支持。

同一時間,城堂也推薦按立宣教士為牧師,這是教會發展歷程中的首次,這讓教會有了一次全新的學習–不單差人差錢,更是透過按立牧師的方式與宣教士同行,支持差傳的工作。願神給教會更多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