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牧者的話

牧者的話-1314

1314這四個數字,取其諧音就代表「一生一世」,通常代表夫婦或情人對對方的愛是一生一世。

當然,「一生一世」也不是世人的專利,在聖經中,有多處出現「一生一世」,但論到是上帝與世人的關係就不多,其中兩處是值得我們留意。

其中一段,是我們熟悉的詩篇23篇:「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隨著」在原文中是一個有力的動詞,有些學者更建議這個字應該譯作「追趕」,若我們認同這譯法,這句聖經就譯作「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追趕我」,被敵人或者仇人追趕,一定會跑得更快,希望逃離他們。但若有一個自己所愛的人追趕我們,我們的反應就不會逃跑,我們就會停下來,看看有甚麼事情。所以在生活中,上主的「恩惠」、「慈愛」正追趕著我們,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停下來,思想上主「恩惠」及「慈愛」,我們才能被它們擁抱著。

「我一生一世」,在英文NASB版本譯作〝All the days of my life〞,當聖經學者讀到這句子時,他們留意到在創世記也同樣有這句句子的出現,但可惜和合本沒有如詩篇譯得明顯:「(耶和華)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喫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裡得喫的。」其中最尾一句「終身」就是〝All the days of your life〞的句子。當阿當犯罪,神說阿當一生一世必有勞苦伴著才能得吃;但到了詩篇,上主以恩惠及慈愛來回應阿當所受的勞苦。

一生一世,不錯,我們會勞苦,但詩篇23篇提醒我們,同樣的一生一世,上主的恩惠及慈愛也會隨著我,其實不單隨著我,經文所表達的是更強烈,上主的恩惠及慈愛是追趕著我,我們只要停下來,被上主的恩惠慈愛追到我,捉緊我。

在忙碌又勞苦的生活中,我們只要停下來思想上主的恩惠與慈愛,就知道「一生一世」中,不是只有苦,還有上主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