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牧者的話 - 新習慣說

牧者的話-新習慣說

早前被野生捕獲的愛驅每半年做定期檢測時,車房師傅都稱讚,「嘩!乜塊迫力皮(類似一般單車煞車膠)仲未需要換?又慳番幾百蚊…」每次聽到都飄飄然,原因是我的駕駛習慣,不論拐彎落斜慢速停車,都熟練地以離合器(極力子)作手動變速,直到最近有一次駕車途中,極力子於馬路中心突然失靈,最後要以拖車送到車房修理,檢查後要將整個極力子更換,修理費用盛惠一萬大元!
經過與經驗駕駛者交流再查問G大神後,得知原來經常用極力子變速,或落長斜路時去制衡車速,都會令它壽命縮短,所以我都決定作一個改變,去掉我一個多年習慣,從此減速時加多一個額外動作:「踩brake」我情願定期更換幾百元的迫力皮,都不希望再次更換萬元極力子;權衡之下,為著車子可以陪伴多數年,在不情願情況下我願意作出改變,去改變我一個習以為常的習慣。

作為成年人,要為生活習以為常的行為作出改變,難若登天,介乎步入車廂先控制自己不把手機拿出來,與棄用塑膠飲管之間,畢竟,習慣了的事一定關乎自己、方便自己、利於自己、滿足自己,方便自己與人保持距離隔岸觀火,利於自己免卻失敗馬腳露出,滿足自己隨心所欲惰性任性,這可是權衡之下舒服的節奏呀,先己後人從來都是普世價值,大家寧做小人拒當君子,要我額外地改變習慣?立即進入普世價值權衡模式,一百幾十一分一毫算到盡,可悲又可怕。

可悲是這與我們先人後己的信仰價值背道而馳,更與本有神的形象反倒虛己成為人的基督唱反調,不錯,先人後己地為他人去作出改變,或多或少是不情願的,但在權衡之下,在先人後己的信仰價值模式的權衡下,一改習慣便成為基本福音要求:為勞苦的侍奉者付出自己的時間,為教會群體早一點起床,為被忽略者獻上代禱,為獨身作戰的不再冷漠,為陌生人活出福音。

可怕是待在教會日子久了,有些事無奈地被潛移默化,成為了改不掉的習慣:習慣了收生充足坐擁球場禮堂,習慣了崇拜什一接受祝福例行公事,習慣了季度年度舉辦活動,習慣了隱惡揚善貴古賤今,習慣了隨意打斷別人的話題、思路,習慣了被動善忘不經思考照單全收,我們實•在•太•習•慣•了。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從來都不只是舉手決志的那刻,是持續活出的信仰生命。

最可怕的,是我們習慣了屬世的黑暗而不自知。